close

胃食道逆流常讓患者抱著胃難以入眠,嘴巴老是覺得有苦鹹味,即使治療後,病情仍好好壞壞、復發率高。醫師表示,胃食道逆流除了服藥,最重要是搭配生活、飲食習慣的改變最好不要吃宵夜,忌吃甜食、巧克力等,菸、酒、茶等也要斟酌。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表示,一般人偶爾都有嘔酸水的經驗,但如果胃食道逆流,出現「火燒心」的灼熱胸痛、還會引發咳嗽、氣喘,就非得治療不可,否則久了還可能會引發潰瘍甚至食道癌。

 

王志堂說,胃食道逆流的發生原因,主要是做為胃、食道間「閘門」的括約肌關不緊,以及胃酸過多、食道收縮功能不彰,無法把往上逆流的胃酸往下排。

 

臨床上也發現,不少患者胃食道逆流的毛病很難根除,復發率很高。王志堂說,雖然現在制酸劑等藥物的療效不錯,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改變飲食、生活習慣。

 

現代人常以美食抒壓、下班時間晚,過了晚上8、9點才吃晚餐,都是對控制胃食道逆流不利的因素。因此王志堂說,應少吃會產生較多胃酸的蛋糕、餅乾等甜食以及會惡化括約肌功能的薄荷、巧克力等。

 

建議睡前不吃宵夜,免得吃完一躺下,胃裡食物還沒消化完,持續刺激胃酸分泌,並盡量晚上8時以後不進食。還有現代人少不了的菸、酒、咖啡也要適量。同時應減輕體重,以免太胖胃部受到過度擠壓等,都是避免胃食道逆流一再發作的方法。

 

黃玉芳


【2011/11/05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