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BH yiumandyyiu 提供

美國《預防》雜誌近日建議,吃對食物,能讓頭腦更靈光後,便開始找尋相關的資料,想小朋友聰明真的要做多功課。

幼兒的腦發展,在初期最重要,如果可以在食物上配合,那就更好了,,以下講食物和腦部的文章,

孩子常吃的四大「損腦」食物 :白糖.精米、白麵.咖啡.吃過多肉類

提升記憶力的食物:藍莓、香蕉、鮭魚、甜椒、蕃茄

最好的補腦食物:香蕉

當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聰明,要實現這一美好的願望,就必須掌握一些生活中的科學知識。那麼,有哪些「損腦食品」應盡量少給孩子吃呢?

白糖
白糖是典型的酸性食品,如果飯前多吃含糖分高的食物,害處尤其顯著。因為,糖分在體內過剩,會使血糖上升,感到腹滿脹飽。長期大量食用白糖會引起肝功能障礙。


精米、白麵
精米、白麵類是日常主食,然而在制作的過程中,有益的成分已喪失殆盡,剩下的基本上只是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在體內只能起到「燃料」的作用。因此,這些食物不是益腦食品,而是一種損腦食品。所以,要適當給孩子吃一些粗糧。

咖啡
有人認為,咖啡是一種興奮劑。其實不然,咖啡因是一種生物堿,對人的大腦有刺激作用,在咖啡作用的影響下,向大腦輸送的血液會減少。如果父母給孩子過多喝咖啡,就會嚴重影響孩子的智力發展。

吃過多肉類
生活中,不少父母為了使孩子身體健康,每天給孩子吃多種肉類食品,幾乎一日三餐都煮肉湯,或者是煮肉粥給孩子吃。據科學分析,人體如呈微堿性狀態是最適宜 的,如偏食肉類,則會使人的體液趨向酸性。如長年累月地積累酸性,便會導致大腦反應遲鈍。科學試驗證明,在孩子的膳食中,肉的成分偏高了,會嚴重影響孩子 的智力發育。

----------------------------------------------
藍莓 提升記憶力
功能:含花青素,有助提升記憶力、防腦神經老化。
這樣吃:取360克藍莓洗淨、270克柳橙汁,倒入果汁機中打勻即可,如買不到藍莓,也可用藍莓乾或醬取代,糖尿病患者不宜。1個月2~3次,1次約1拳頭大。

香蕉 助神經傳導
功能:含維生素A、鉀離子、鈣鎂等,有助維持腦神經傳導。
這樣吃:香蕉、鳳梨、奇異果、木瓜,切小片各2湯匙,及半條小黃瓜切片,加入原味優格即可。每周1~2次,1次1根,怕胖或有糖尿病1次半根,有腎臟病不宜。


鮭魚 預防腦栓塞
功能:富含EPA和DHA,能提高腦細胞活力另降低腦栓塞風險。
這樣吃:取手心大鮭魚,放入平底鍋,加少許橄欖油煎至焦香即可。每周至少吃1~2次魚,每次約1個手心大,可輪流吃不同魚,如鮪魚、秋刀魚等。

甜椒 防止腦病變
功能: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B6,可防腦病變。
這樣吃:紅、黃、青椒各1顆,洋蔥1/4顆,洗淨切片,大蒜切碎去膜,加入橄欖油和少許鹽,炒到焦香即可。1周1~2次,紅、黃、青椒各1顆。

番茄 減緩腦發炎
功能:富維生素C、茄紅素,能降低神經發炎。
這樣吃:牛番茄洗淨,切開頂端挖出果肉,加入洋蔥、大蒜全切碎,下鍋拌炒,再填入番茄盅並鋪上低脂起司片,進烤箱至熟軟。每周吃1~2次,1次1顆。
-----------------------------------------------------
香蕉何以會被叫做『智慧之果』?傳說是因佛祖釋迦牟尼吃了香蕉而獲得智慧。香蕉肉質軟糯,香甜可口,性寒,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主要可清腸胃,治便秘,並且有清熱潤肺、止煩渴、解酒毒、填精髓等作用。但是因其性寒,所以胃酸太多者不宜吃之,胃疼、腹瀉者亦要少吃。

香蕉,營養很 豐富,每百克果肉中,包含蛋白質1.2g,脂肪0.5g,碳水化合物19.5g,粗纖維0.9g,鈣9mg,磷31mg,鐵0.6mg,其它還包含硫胺 素,維生素C、E等等。經專家香蕉可以在人體中幫助大腦制造『血清素』的化學成份。這類物質可以刺激神經系統,給人帶來歡樂、平靜和瞌睡的信號,甚至還有 鎮痛的效應。


而且常吃香蕉能夠防止高血壓,因為香蕉可提供比較多可以降低血壓的鉀離子,有抵制鈉離子升壓和損壞血管的功 效,人假如缺少鉀元素,會有頭暈、全身乏力的現象。香蕉不僅包含多類營養物質,含鈉量又低,並且不含膽固醇,多食亦不會使人發胖。經常吃香蕉,不但有利於 大腦,可預防神經疲勞,並且有潤肺止咳、防止便秘的功效。

香蕉提供糖分給大腦,所以吃香蕉對大腦有用。不過,補腦劑是5-HT。 5-HT 是 neurontransmitter,是傳遞神經訊息的物質。比如:你要綁鞋帶。訊息從腦部發出,一直傳到手並不是由一條神經細胞直通,而是由腦部的 A 到 B,再到 C⋯⋯ 一直到 H 才到手。而 5-HT 就如 A 給 B 的口信。香蕉呢,含有 5-HT,所以可以讓神經訊息傳遞更順暢。

香蕉其實主要含有碳水化合物和很少量的脂肪與蛋白質(減肥好幫手噢)。碳水化合物就是糖啦。不過香蕉含有的糖是屬於較複雜的,需要長一點的時間消化成簡單的糖,然後給大腦使用(大腦很挑的咯,只「吃」簡單糖,不「吃」 複雜的糖)。也因為這樣,香蕉提供的[簡單]糖會慢慢釋放,而不像你和 syrup 般直接讓血裡的[簡單]糖分上升。

這也是挺重要的。因為我們身體比 robot 還 automatic。如果血糖很高,就有另一個東東被釋放出來讓它變低。如果喝很甜的飲料,血糖只會短暫性高,之後就會掉下來,甚至掉到比喝飲料前低,所以要給大腦糖分,就要選擇這種能一步一步的供應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