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嬰幼兒本身的需要」是開啟溝通的鑰匙,為了提升孩子語言能力,只有製造孩子更多的「需求的機會」。如果每天都把孩子照顧的好好的,孩子不用動口就可以滿足需求,那麼要他開啟溝通就困難了。隨著生理成熟,孩子們學會用各種方法表達,一般孩子約一歲左右就可以開始使用非常簡單的口語來溝通,但有些晚開口說話的小孩,父母親在過度著急之下,會過度強調口語訓練,反使孩子陷於畏懼,導致「金口難開」。因此建議父母,先提升一般孩子常用的「非口語溝通方法」,如哭、表情、肢體拉扯、用手指、眼神注視或用手勢表達等,同時併用口語的提示,效果會更好。

下列幾項技巧,可以協助父母親較快提升孩子的口語能力:
1. 常觀察、等候、聆聽孩子的聲音或口語並給予回應
2. 父母親不必操之過急,或扮演九官鳥,喋喋不休,有時需要的是「說少一點、慢慢的說、清楚的說,並多用視覺提示的肢體、表情、圖片等與孩子溝通
3. 適時使用延宕技巧等候孩子回答,可以延長孩子與你互動的時間。如:詢問「要不要吃瓜瓜?」孩子來拿時,則可以協助孩子完成一些他能力可以坐到的事,如:「幫媽媽拿叉子」、「拿一個給阿姨」等,再滿足孩子需要,如此可以延長互動的時間
4. 常常模仿孩子會說的話,以增強孩子說話的次數
5. 孩子想說但說不出來時,請幫他說
6. 使用口語提示如:「葡萄」,可以先提示「葡...」,協助孩子持續說完「葡萄」
7. 主動回應孩子的口語,以提升來回輪替的次數
8. 常制造各種有趣的聲音,保持溝通的新鮮性
9. 將孩子會說的語句稍做延長,如:孩子說「球球」,可以延伸為「大球球」、「球球好大」、「打球」等
10. 使用相似詞或換句話說,來刺激孩子的語言思維。如:「太陽好圓」、「好圓的太陽」;「藥藥好苦」、「好苦的藥藥」等
11. 語言是一種思考的產物,不要過度強調記憶與背誦及過早的識字練習、注音符號學習等;有時多與孩子玩語言遊戲,可培養孩子語言分類與推理能力,如孩子詞彙量足夠時,可問日常生活物品之間的比較,訓練孩子觀察、分析、歸納的能力。例如,蘋果和香蕉有何相同與不同?
12. 不必急於學習第二外語,務必先學會第一種語言並達到同齡兒童的水準,才考慮第二種語言的學習

父母對於口語發展較慢的孩子,不妨先用上述各種方法來與孩子溝通,一定會刺激孩子口語的出現。當口語出現後,孩子會自然而然使用口語與非口語表達來達到溝通的目的。

醫院使用的衛教單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