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覺統合是一種神經系統正常運作的過程,對來自環境中的感覺訊息作選擇性的吸收,再加以組織、整理,使個體 可以適當運用其肢體、情緒與環境互動。

例如:寶寶剛開始學走路,一開始相當不穩又常跌倒,但在不斷練習中,寶寶整合視覺、觸覺、前庭覺、本體覺及一次比一 次走得更好的成就感,最後寶寶終於可自己放手走路。

又如:寶寶一開始學拿湯匙時,尚不知該用多少力量來拿湯匙或舀東西,抓湯匙的動作亦相當笨拙,手眼也相 當不協調,但經過多次的練習中,寶寶會不斷的修正他的反應,最後它可以適當的運用湯匙舀起不同種類的食物,在這過程中,寶寶結合了視覺、味覺、觸覺、本體 覺以及練習過程中的回饋反應,才使他學會如何操作湯匙。

所以,感覺統合的發展是從嬰兒、幼兒到學齡的過程中,藉著環境的刺激,內在及外在的需求,引導個體 不斷去整合這些刺激,做出適當反應,再藉著這些經驗不斷去修正下一次的反應。一般大約在8-10歲,兒童的感覺統合能力已大至成熟,但終其一生會因感覺的 經驗再作一些細部的調整。

感覺訊息是什麼?

※看----視覺,聽----聽覺,摸----觸覺,嗅----嗅覺,嚐----味覺,本體覺及運動覺,前庭覺。
腦於是將我們的感官所接收到的刺激,加以組織、整合,並應用到生活中,下面就大家較不熟悉的前庭覺、本體覺及運動覺,做個簡單的介紹。

前庭覺:透過空間及頭位置的改變,在內耳的前庭接受器能感受到關於平衡、重力、運動和空間中位置轉變所帶來的不需經思考的訊息。前庭覺在人體內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與一個人的眼球、頸部、軀幹及四肢肌肉的活動,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本體覺:一種肌肉和關節的感覺,透過重量或壓力,身體的伸展、運動和在空間中位置的轉變所帶來的不需經思考的訊息。

運動覺:是對於運動時身體各部分的關係的有意識的覺察。

何謂感覺統合失調?

大部分的兒童在平常遊戲活動中,就能發展出感覺統合的能力,但一部份的兒童無法按照正常的步驟來發展,當感覺統合的過程發生失調時,一些動作、學習、情 緒、行為也會發生問題。引起感覺統合失調的原因,目前並沒有一個定論,可能的原因包括遺傳、化學因素、生產過程缺氧、腦傷、早產、腦膜炎等各種神經系統的 傷害、自小缺乏刺激或過早給一些訓練,以至於剝奪早期該有的感覺運動經驗等,都是可能的原因。

感覺統合失調的兒童在行為上會有一些徵兆,以下列出幾種情形供做參考,但是否有感覺統合失調,仍需專業的職能治療師做詳細的評估後才能作判斷。

1、感覺調節障礙( sensory modulation problem):

無法專注 警覺度適當 過度專注

◎反應過低 *感覺登錄問題 ※例如:經常整天自轉或轉圈圈:走路故意跌倒或碰撞東西。

◎反應過度 *感覺防禦問題 ※例如:對剪頭髮、洗臉及剪指甲相當排斥;避免攀爬、跳 躍或經過不平的地面。

2、感覺區辨及知覺問題:

觸知覺障礙為最常見的問題之一,通常會影響精細動作的發展,兒童仍需許多視力幫忙 ;又如本體覺障礙的兒童,會有用力不當或笨手笨腳的情形。

3、前庭系統處理障礙:

例如:平衡反應差,肌肉耐力較差、走路無精打采,兩側協調差等。

4、動作運用能力障礙:

對於非習慣性的動作技巧,在執行這些動作的過程有困難,比別人花較多的
時間才學會。

何謂感覺統合治療

感覺統合治療與遊戲、體能活動有何差異?

感覺統合治療是依照小孩的發展與特殊需要所設計的活動,而非教孩子作某一特定的活動或學習某種運動技巧。設計活動 時須注意到這是有目標的活動過程,強調小孩的主動參與性或依其需要適當的引導,在活動的過程中,仔細觀察小孩對這些活動刺激的適應性反應、神經系統反應, 以隨時修正活動。治療需由接受過專業訓練之職能治療師執行,愈早治療療效較佳。

一般人會認為一星期接受一次治療就足夠,這是很錯誤的看法,實際上有感覺統合失調的小孩,都應該建立他每天的感覺餐( sensory diet ),並且每天依小朋友的需要,在不同的時刻提供這樣的感覺餐。

例如:一個有觸覺防禦問題的小孩,相當排斥別人的碰觸,而娃娃車又有許多小朋友擠在一起,這 樣的過程使得小孩可能會有情緒化或攻擊性的反應,因此到學校後就應先提供他一些穩定情緒及改善觸覺防禦的活動,如軟刷子刷身體的活動、慢速規則的盪鞦韆或 給他一個安靜獨立的地方。又如一個活動量較高的小孩,如能一早到學校就給他足夠的前庭覺、本體覺或觸覺的刺激,則接下來小孩就可維持較好的警醒度。

感覺統合的療效跟吃藥是不一樣的,需要較長的時間,除每週固定治療外,需與職能治療師一起擬定小孩的感覺餐,每次治療時須與職能治療師溝通感覺餐執行的狀 況及當日上課的情形,良好的溝通是非常需要的。感覺統合治療只是對有這些問題的兒童的一種處理方式,但同時要記住對他們的同理心是很重要的。]

行政院衛生署台北醫院

衛教資訊>> 復健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