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被
棉被,指得是被胎以棉花加工製成的被子。早年的棉被製作,從彈棉花到縫製完全仰賴手工,原料多為纖維較 長、質地綿密的草棉,使用起來相當乾爽、透氣;且天然棉具有極佳的保暖功效,可以快速提昇及調節溫度,所以十分適合手腳冰冷的人使用。由於物美價廉,所以 成為多數人的選擇,「棉被」也因此成為泛指所有被子的通稱。

百分之百純棉被蓋起來較為厚重,使用久了還會因吸汗、受潮等關係而板結變硬, 舒適度及保暖度大大降低,如果是訂製的手工被,只要送回翻新就能柔軟如昔,所以阿媽時代往往一條被子就能蓋一輩子。但隨著時代演進,現在的棉被幾乎都改以 全機械自動化一貫作業來增進經濟效益,質地遠不如手工製的細緻講究,一旦越蓋越不暖和,就只好重買一件了。以正常使用情況來說,一條手工棉被約可使用十 年,機器製棉被則在六、七年左右。


在保養收藏方面,棉被─定要定期曬太陽,每次約曬三到四小時,千萬不可水洗,收藏前一定要完全乾燥,並加強防潮、防蟲,如果出現黃斑就表示已滋生細菌或蟲類,最好丟棄換新。

化纖被
化 學纖維是以化學方法所製成的纖維,又可分為以天然物質加工製成的「人造纖維」,及以合成物質加工製成的「合成纖維」。其中最常做為製被用料的,是以石化原 料製成的聚酯纖維,也就是俗稱的特多龍。其特性是纖維強度大、不縮水、彈性高、不發霉、防蟲咬且好洗、快乾。但是因為化學纖維屬於塑膠類,所以透氣性差且 不吸汗,蓋起來較悶熱,在使用時通常要和天然的純棉花混合使用,壽命約為二到三年。

由於化學纖維是純白色的,質地輕軟蓬鬆,所以一般人很難從外觀辨別,最簡單的方法是取一點棉絮用火燒,如果是天然原料燒完後會變成灰狀物,而化纖材料則會縮成球狀並有臭味及黑煙。仗著價錢便宜的優勢,再加上材質輕軟,不怕蟲咬,還可機洗,因此市場反應並不差。


蠶絲被
蠶 絲是純天然動物蛋白纖維,質地輕軟,觸感舒適,不但透氣性極佳,且吸濕能力約為棉纖維的1.5倍;纖維細長、堅韌,遠超過人造絲和其他天然纖維,因此被譽 為「纖維中的女王」。其組織呈多孔性,能吸收大量氣體,形成極佳的保暖層,並能自動調節溫度與濕氣,抗菌、防霉,不起團塊,蓋起來舒適不悶熱、不易踢被 子。

此外,蠶絲中含有18種胺基酸,其成份和構成人類表皮的蛋白質成份非常類似,親膚性佳,不生靜電,所以又有「人體第二層肌膚」之稱。輕柔透氣,對皮膚具有保健作用,特別適合皮膚敏感、嬰幼兒及老年人使用。


買 了蠶絲被,平日保養可不能馬虎,由於蠶絲蛋白會因紫外線影響而變質,並造成纖維脆化、縮短壽命,所以千萬不能像棉被一樣拿到大太陽底下曬。如有受潮情形, 只要放置於通風陰涼處自然風乾即可,若喜歡日曬感,則只能利用早晨、黃昏較微弱的陽光,且不宜超過一小時。要是不小心弄髒了,可視情況用清水擦拭髒污部位 或送乾洗,絕對不能整件水洗,否則會出現板結現象,整件蠶絲被就毀了。另外,為了保持被胎內部纖維彈性,延長使用壽命,每周最好將蠶絲被大力抖動,收藏冬 被時亦不可重壓,以免變形,正常使用下約八年翻新一次,就能永保輕暖舒適。

羽絨被
由於羽絨本 身為立體三角結構,可以儲存大量空氣,使體溫不易流失,保暖效果極佳,並可隨氣溫變化收縮膨脹,不易產生悶熱感。且因羽絨含有油脂成分,所以不會相互沾 粘,因此能常保蓬鬆、透氣;與其他材質相比,羽絨被的重量僅為蠶絲被的一半、棉被的三分之一,材質最輕,無壓迫感。一般情況下,使用年限均可長達十年。

選 購羽絨被時,除了看重量外,還要注意羽絨的含量,相同重量下,羽絨含量越高,價格也越高。此外還應注意被子是否有異味,是否有明顯鑽絨現象。由於優質羽絨 被是以高密度的被面來達到防絨效果,因此摸起來不應有刺耳的摩擦聲,其製作方式若是以立體網面連接上下兩層被面,充絨量較大、重量較重,保暖性佳,售價也 較高;反之,若是兩層直接縫合的壓透被,外觀平整,價格則較便宜。


在清潔保養方面,羽絨被一般可用中性洗潔劑水洗,但因在台灣要 完全乾燥是個難題,因此還是建議三到五年送乾洗一次為佳。平時溼氣較重時,可以平鋪在床上用除溼機除溼即可,千萬不要在烈日下曝曬,且定期二星期左右放置 於通風處陰乾以保持乾燥,並要避免被尖銳物刺到,以免破壞防絨處理,一覺醒來全身都是羽毛。收藏時不宜重壓,更不可使用真空收納袋,才不會造成彈性疲乏, 影響保暖性。

羊毛被
在羽絨被崛起前,羊毛被一向是市場大宗,一般多由澳洲或紐西蘭進口。羊毛 獨特的捲曲性,有保存靜止空氣的能力,保暖性佳且彈性持久,並能自動調節濕氣,即使長期使用,也能維持蓬鬆舒適。此外,羊毛纖維的天然蛋白成分,不易點 燃,耐火性極佳,且抗靜電,所以不易吸附灰塵,只要定期放置於日光下曝曬一小時左右,即可保持彈性和蓬鬆度,並延長使用壽命,如有嚴重髒污才需送乾洗。

引用: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100216015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