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認真對待寶寶的要求。
  經常忽視寶寶的需要,會讓他因不被重視而失去信心。當他在電話裡滿懷期望地提出:「媽媽,牛 奶。」你在外面一時不能滿足他,告訴他具體時間:「回到家,媽媽給你拿,好嗎?」

2 給孩子自己做選擇的機會。  
      週末帶寶寶出遊,徵求他的意見,但不要問:「你想去哪裡?」而是這樣問:「你想去動物園還是水族館?」給他選擇的範圍,讓他自己做出選擇,會增添對自己的信心。

3 不要嘲笑寶寶說錯的話
  寶寶剛學說話,發音不準確的時候。不要嘲笑他,也不要當時刻意強調,換個時間再教他。在寶寶語言學習期,你的嘲笑會使他喪失學語言的信心和興趣。

4 認真對待寶寶的提問  
     寶寶提出問題,耐心傾聽,如果你回答不了,老實告訴他。讓他知道任何人都有做不到的事情,打消他對別人的敬畏心理,從而增加自信。

5 用商量的口氣讓寶寶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比如「把報紙拿給媽媽,好嗎?」讓孩子知道,被人需要是提高他自信心的最好方法。

6 給寶寶一個展示作品的空間  
      讓寶寶在家中最醒目的牆面上張貼他的塗鴉之作;在櫃子上為寶寶做個陳列架,陳列他的小製作。榮譽感最能激發孩子的自信心。

7 給寶寶一個屬於自己的領域  
      給寶寶一個房間,沒有條件的,可以給他房間的一部分,讓他有一個自由玩耍、不受束縛的小天地。因為擁有自己的「領域」,讓他心中充滿自信。

8 媽媽的寬容是培養寶寶自信的土壤
  不要總是因為孩子房間裡或者桌面上很亂而責備寶寶,而是教他自己收拾散落的玩具,並且跟他一起做。

9 不要拿孩子和別人比較
  不對寶寶說:「妹妹已經會數數了,你還不會,你可真笨!」哪怕他真的比別的孩子差。總是拿比他強的孩子來和他比較,最能挫敗孩子的自信。

10 讓寶寶偶爾幫幫忙
  帶寶寶去超市,把待付款交到他手裡,讓他交給收銀員。他還不會算賬,但至少讓他知道錢能買東西。逐漸讓孩子自己掌握零用錢,會增加他生活的自信心。

11 讓寶寶選擇自己的衣服  
       給寶寶購買衣物,讓孩子自己挑選顏色和款式。也許他選的顏色你並不喜歡,但不要否定他的眼光。孩子的意見被尊重是他自信的開始。

12 和孩子一起看他喜歡的卡通節目  
       和孩子一起看他喜歡的卡通節目,和他討論喜歡的人物和台詞,對他的觀點表示感興趣。平等的相處和交流是給他自信的階梯。

13 讓寶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讓寶寶獨立清洗自己的杯子、小手帕,哪怕洗不乾淨。孩子的自信來自於每件小事中你對他的認可。

14 鼓勵寶寶表演
   當寶寶表演講故事和唱歌的時候,給他打拍子,表示應和。鍛鍊他敢於從容登台表演,就是鍛鍊他的自信心。

15 讓寶寶多和同齡人玩耍  
       讓寶寶接近陌生小朋友,積極鼓勵他與各種年齡的人自由交往。培養他的社交能力其實就是在培養他的自信心。

16 幫助寶寶擬訂詳細計劃,並提醒他執行
   比如幫寶寶制訂練琴計劃,制訂計劃時和他協商時間。執行時提醒他:「寶寶,我們現在該練琴了,對吧?」讓他養成按計劃做事情的習慣。做事胸有成竹,做人才能充滿自信。

17 寶寶玩可樂瓶、鞋盒等各種廢棄物,不要制止他
   孩子喜歡探索他感興趣的東西,你制止他的興趣,也就挫了他探索的信心。

18 孩子在玩遊戲的時候遇到困難,讓孩子自己解決  
       孩子在拼七巧板時遇到困難,要鼓勵孩子自己想辦法,解決這些困難。實在想不出辦法時,你可以側面指點。戰勝困難可以讓他自信倍增。

19 當孩子有進步的時候要具體表揚  
       和孩子相處時,經常尋找值得讚許的具體理由,用讚許的語言鼓勵他,但不要空洞地表揚孩子。可以說:「寶寶知道自己小便了,有進步了。」不要說:「寶寶你真聰明,媽媽好喜歡你。」具體的稱讚給他自信,空洞的表揚會讓他自大。

20 重視自己對孩子的承諾  
        本來並不想帶他去麥當勞,卻隨口答應他去,承諾了卻不去實現。你的失信讓他失去自信,也失去對你的信任。

21 幫助寶寶發揮個性中積極的方面,讓他成為有個性的人
    寶寶是急性子,就鍛鍊他做事的速度;是慢性子,就鍛鍊他的條理性。強迫他改變個性會讓你對他失去信心,更讓他失去自信。

22 教他從小認可自己的長相
    比如告訴他雖然他不是大眼睛,但小眼睛只要有神就很好看。很多不自信往往源於對自己相貌的不認可。

23 向孩子提供書籍和材料,支持他自己夢想做的事
    讓孩子認識到自己的才幹和能力,他才會更有自信。

24 盡量讓寶寶在生活中脫離依賴
   上幼兒園要準時,爭取讓鬧鐘叫醒他而不是媽媽一遍遍呼喚。生活能自理的孩子才能在沒有依靠的處境中充滿自信。

25 讓寶寶從小多接近大自然
   帶寶寶旅遊時多給他講述所遇到的動物、植物、地理、典故等各種知識。見多識廣才能自信倍增。


26不用辱罵來懲罰孩子的過錯
   辱罵不僅打擊孩子的自信,還讓孩子產生逆反心理。

27
   寶寶遭遇挫折,用緩和的語氣同他一起分析這次經歷,下次就不會有同樣的錯誤。重新鼓起他的自信心,尤其重要。

28
   父母遵循合理的行為標準,做受人尊敬的人;父母在社會中不受人尊重,最損傷孩子的自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