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期護訊

 

 

性別主流化與婦女健康

 

 

1 3

2 1

3 2

4 3

5 2

 

6 3

7 1

8 3

9 1

10 3

  

 

100期護理通訊課程《性別主流化與婦女健康》考題解析 倫理性別2積點 上架日期:2014/8/27

考題解析《性別主流化與婦女健康》護理師通訊課程

 

原始文章與通訊課程考試-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全國聯合會

 

考試截止日期 2014/11/30 00:00 

 

課程屬性(點數) 倫理性別課程/護理師士(2積點)

 

考題解析與討論 (如有錯誤,歡迎大家指正討論)

 

【C】1.下列描述和者最符合「Gender」這個字的意思。

 

(A)性染色體的XX 及 XY 的不同

 

(B)根據生殖器官不同而區分的男性與女性

 

(C)社會對特定性別特徵、性向及行為所期望的角色性別

 

《解析》

 

性別主流化中所謂的「性別」,在英文裏用「Gender」這個字,而非「Sex」,強調的是角色性別,包括社會對特定性別特徵、性向及行為的期望,例如:男孩子要勇敢;女孩子要溫柔。 

 

【A】2.下列對性別主流化的描述何者不正確?

 

(A)是女權運動的代名詞

 

(B)所政策的計畫與執行都需具有性別觀點

 

(C)是一個過程及策略

 

《解析》

 

性別主流化是一個實踐性別平等的過程,根據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UN ECOSOC)在 1997 的定義,性別主流化是:評估任何包括立法、政策或方案的計劃行動在各領域和各層級對男女的影響的過程。是一種策略,將女性與男性的關注事項和經驗視為一個整合體,納入政治、經濟和社會等所有領域的政策和方案的設計、執行、監督和評估,使男女都能平等受益,消除不平等的現象,最終目標是實現性別平等。

 

【B】3.我國哪一個單位制定與婦女相關的政策、方案及計畫?

 

(A)立法院

 

(B)行政院性別平等會

 

(C)行政院內政部

 

《解析》

 

2012年 1 月 1 日行政院組織改造,將「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擴大為「行政院性別平等會」(以下簡稱性平會),以期透過政府的立法與政策的落實,使我國婦女的權益能確實獲得保障。

 

【C】4.下列對性別平等問題的描述,何者正確?

 

(A)是單純女性的問題

 

(B)存在於開發中國家

 

(C)存在於每一個社會。

 

【B】5.下列何者可能違背性別平等教育的精神?

 

(A)輔導有興趣於照護工作的男生就讀護理系

 

(B)女生不用上工藝課,男生不用上家政課

 

(C)輔導對理工有興趣的女同學選填理工學院科系

 

《解析》

 

應鼓勵學生修習非傳統性別之學科領域,在輔導學生修習課程、選擇科系或生涯規劃時,鼓勵學生多元發展,避免將特定學科性別化。

 

【C】6.下列何者使得女性在醫療體系中處於弱勢地位?

 

(A)傳統醫療體系以生物醫學為導向強調證據

 

(B)無酬的家庭工作使得女性無法經濟獨立

 

(C)以上皆是

 

《解析》

 

此外,傳統以生物醫學導向及男性觀點出發的醫療體系,使得女性更容易在醫療體系中被忽略。在家庭中,女性從年輕時照顧小孩、中年照顧父母/公婆、到了老年照顧配偶,家中若有人生病,照顧的責任更是不遑多讓,一生都擔負著這種無酬的家庭照顧工作,使得這些女性無法經濟獨立,更加重其社會中的弱勢地位。 

 

【A】7.下列何者不是 WHO 提出之 10 大婦女健康問題?

 

(A)女性心臟病比例高於男性

 

(B)高比例的暴力及性侵受害

 

(C)發展中國家的青少女懷孕問題

 

《解析》

 

WHO 列出的 10 大婦女健康問題,如男性抽菸比例雖高於女性、女性罹患 COPD 比例比男性多出 50%、某些地區婦女感染 HIV的比例高達 60%以上、高比例的暴力及性侵受害、發展中國家的青少女懷孕問題等,顯示男女的健康需求及疾病防治應分別看待。

 

【C】8.女性普遍被認為是最適合的照顧者,但長久下來,可能產生下列哪些生理及心理上的健康問題?

 

(A)睡眠障礙

 

(B)社交隔離

 

(C)以上皆是

 

《解析》

 

擔負著無酬的家庭照顧工作,長久下來,常感到相當沉重的負荷和壓力,乃至於產生生理及心理上的健康問題,如疲憊、睡眠障礙、社交隔離、憂鬱症等。

 

【A】9.下列何者符合性別主流化的觀念中 sex-disaggregated data 的意義?

 

(A)男生和女生的認知發展不同

 

(B)健康資訊及疾病研究,以全民資料為主

 

(C)以年齡及體重來考量心臟病的治療方式

 

《解析》

 

UNESCO在性別主流化的觀念中強調 sex-disaggregated data 的意義,也就是收集與人相關的資料時,需分別就男性與女性的資料作收集,當然健康相關的資訊也應針對不同的性別作統計分析。 

 

【C】10.根據下列哪一項性平會提出之健康、醫療與照顧領域政策內涵,護理人員應該提高薪資?

 

(A)強化具性別意識與健康公平之政策

 

(B)發展各生命週期階段以女性為主體之整合式健康照顧服務與健康資訊

 

(C)消弭性別角色刻板印象對身心健康的影響

 

《解析》

 

在「消弭性別角色刻板印象對身心健康的影響」政策上,有「提升照顧工作的價值感,包括有酬照顧工作者和無酬照顧工作者,並應給予適當之報酬與支持系統」等 8 項具體行動措施 3。除政策外,個人(包括提供服務的醫事專業人員及被服務的對象、包括男性及女性)應要先能體認並改善現存醫療體系以及個人價值觀中的性別偏見個人方面,政策之推行方能水到渠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