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刊日期:2009.05.26文章

現在觀光工廠或是創意工坊的玩法更新鮮有趣了,不僅可以動手DIY,還有互動及體驗的活動,不僅讓消費者更瞭解品牌特色,也提供另類的教育和娛樂場所。

牛軋糖博物館

「牛軋糖」命名由來是什麼?走訪位於土城工業區內的「大黑松小倆口」牛軋糖博物館後,才知道原來這種糖果在法國叫Nougat,牛軋糖是音譯,法文意思是指烘焙後的堅果與蜂蜜或糖漿一起製成的糖果。

 

邱氏鼎食品公司生產的大黑松小倆口牛軋糖和喜餅,在市場上頗有口碑,並由經濟部輔導成為台北縣市唯一的觀光工廠,每天有絡繹不絕的團體和散客來此參 觀工廠的創業歷程、西餅和漢餅的機器化生產流程,以及牛軋糖的產製過程,這裡也是小學生歡樂的校外教學場地。只要有學生團到來,博物館內立刻洋溢熱鬧的氣 息,其中,鳳翎酥或牛軋糖的DIY課程更讓小朋友們躍躍欲試。

芭比娃娃的誕生地 

60→70年代,台灣是全球知名的代工廠,只要是從台灣出口的東西,品質優良又價格便宜,當時有許多知名品牌的商品,都讓人意外的是「Made In Taiwan」。其中最讓人好奇的則是當時風靡全球、被視為女孩一生的夢想玩具──芭比娃娃。

1967年,美國玩具第一品牌美泰兒(Mattel)公司正式在台北縣泰山鄉設立「美寧工廠」,代工製作行銷全球的芭比娃娃;美泰兒公司雖然在 1987年解散了工廠,當時的泰山鄉長李國書結合在地資源,於2年前成立「美寧工坊」,工坊目前主要是向美泰兒公司購買娃娃模型,並輔導泰山媽媽志工加入 客製化的手工芭比服飾行列,未來的理想是結合餐飲業者,打造夢幻的「芭比娃娃街」。

現在遊客除了慕「芭比」之名,前來探訪美寧工坊外,還可以在此DIY手作芭比主題服飾,原住民服裝、清朝宮廷服、旗袍、婚紗等主題都是目前最受歡迎 的半成品娃娃衣,參與遊客只要選購自己喜歡的服飾零件,自行組裝成套即可。因為美寧工坊的重新營業,全球的芭比迷都慕名而來拜訪,去年,一位來自瑞士的女 孩特地千里迢迢來工坊參觀,並購回一隻價值$7,000的「昭君出塞」娃娃,全程手工製作,費時1周。

另外,只要是從美寧工坊賣出的娃娃,工坊都會詳細記錄,當做是該娃娃的生日,每年此時就會寄卡片到買主留下的地址,不論娃娃身處世界各地,這樣的售後服務每次都能神準的在娃娃生日當天送達主人手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