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2012/12/08

中央大學教授洪蘭昨天以「關鍵人才競爭力」為題發表演講,她表示閱讀可刺激腦部,發展創造力。 記者徐兆玄/攝影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昨應邀演講時指出,閱讀是提供創造力的基本,透過超音波腦部掃描,發現人的腦神經會持續增生,不斷閱讀學習、刺激腦部,是吸收知識最快的方式;人生根本沒有「輸在起跑點」這句話。

她還說,要激發孩子的創造力,就要少對孩子說「不要動」、「NO」,此舉可能會扼殺創造力,應盡量避免。

洪蘭昨天在「頂尖大學暨工業基礎技術論壇」演講「關鍵人才競爭力」,從腦神經科學的角度指出,創造力的原動力是好奇心,小朋友對什麼事都好奇,才會動來動去。

她指出,創造力就是「超強的聯想力」,但台灣很多父母都愛對孩子說「NO」,甚至喊「不要亂動」,這會扼殺創造力。傳統教育愛給「標準答案」,同樣不利培養創造力。她看過很多中小學的測驗卷,完全以教科書內容出題,她告訴父母,「孩子功課差別擔心,先把題目看一看」。

她曾看過一分考卷,題目問「下列哪一個會長大?桃樹、小草、種子」,照常理判斷是以上皆是,但標準答案卻只有「小草」,因為教科書上說「桃樹會開花,小草會長大,種子會發芽」。

洪蘭說,在國際發明展、創意展,得牌的往往不是名校學生,因為傳統教育的「標準答案」教法,難以教出有創意的學生。她曾到一個國小參觀,學生在擋土牆上設計圖案,最有創意的往往是一年級,可見教育還有很多改善空間。

洪蘭表示,發展創造力也需要不斷閱讀。她以神經元的發展實驗指出,猴子的中指斷了,無名指和食指就會變得強壯,逐漸取代中指的功能。相對地,許多父母擔心 孩子從小跌倒傷到腦子而影響學習,其實腦子會自動取代受傷的部分,只要給予刺激訓練,大腦會不斷改變,而刺激的外力就來自不斷閱讀。

洪蘭說,創造力的定義就是:「從不同角度來看同一件事情」,畢竟「老地圖找不到新航線」。她建議,要培養孩子寬廣的知識、深厚的專業知識、三教九流的人脈,及接受不同意見的雅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