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孩子大腦力的小遊戲-故事遊戲

  • 勞勃‧費雪◎著

 >>>歡迎加入「新知大耳朵粉絲」<<<

適合年齡|
6 ~ 11 歲以上

培養技能|語言、視覺及創意思考能力

 

大家一起說故事能培養孩子的語言能力、口語流暢及快速思考。遊戲人數不限。

 

★故事接龍(Story chain)

要讓故事接龍進行,每一個玩家都必須輪流銜接故事,但隨時可以在想要的時候停下,讓別人接著說下去。

1.玩家面對面坐下。指定一名玩家或志願者來開始遊戲。

2.說故事的人(大人小孩均可)隨時皆能停住,即便句子只到一半都沒關係;下一個玩家必須從被截斷的地方繼續接下去。

3.下個玩家繼續接口講故事,依此類推。

4.停頓太久或無法將故事繼續往下說的玩家則出局。

 

◎看圖說故事(Story picture)

此遊戲需要一系列的圖片,可由全彩雜誌的頁面上剪下。玩家可個別或成對來進行此遊戲。

1.第1 名(或第1 對)玩家從圖庫中選出一張圖片。

2.孩子們開始看圖編故事,必須跟圖片上可以看得到的元素有關。

 

另外一種玩法是選出2 張圖片,然後編出一個能將2 張圖片連結起來的故事;或選3 張或更多張圖片來代表同一個故事中的不同章節。讓孩子看著圖片,想像一下在那之前、當下及之後發生了些什麼事。

 

◎故事的順序(Story sequence)

從書本或連環漫畫上剪下約6 張圖片。將圖片次序打亂後,讓孩子試著重新安排它們的順序,並編出一個故事。孩子有沒有將圖片依原先書本或連環漫畫上的方式排列並不重要――重點是要創作出一則有開始、過程及結尾,並具有想像力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