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智遊戲讓孩子的智力完整發展

  • 勞勃‧費雪◎著

 >>>歡迎加入「新知大耳朵粉絲」<<<

大腦在孩子體態勻稱且健康的狀況下,運作得最好。幼童需要透過進行大量且豐富的肢體活動,以刺激數以兆計的腦細胞枝幹成長。讓孩子進行如:跳舞、翻滾、爬 行、轉身、平衡、攀爬、伸展、跳躍、接球等活動,除了能運動身體外,更能運轉他的腦袋,讓每一天都成為運動的好日子――同時也是思考的好日子!

 

記得能讓孩子的大腦成長茁壯的六大營養素嗎?健康的飲食、新鮮的空氣、肢體運動、休息及刺激。孩子需要身體方面的運動(如遊戲「大腦健身中心」及「平衡運動」)及大腦方面的刺激,接下來要介紹的幾款遊戲正能提供這部分的幫助。

 

孩 子們喜歡自己所熟悉的事物,因此會一次又一次地重複進行喜愛的遊戲,當然他們也會喜歡玩些新的。要孩子學會思考,需要大量且多方面的練習,而透過反覆進行 同樣的遊戲,能帶給他們安全感。記住,玩遊戲並沒有絕對正確方式,所以有時可因地制宜改變遊戲的玩法。最重要的,是給孩子的大腦足夠的刺激,幫助他完善地 發展智力。

 

孩 童尚在學步階段時,通常都會集中全部心力在新的遊戲上,而他們正在發展的專注力,及遵循複雜的步驟去玩遊戲或做事情,總讓陪伴他們的人因而樂此不疲。對他 們來說,最好的學習方式就是透過玩樂,而本書中所列出的每一個遊戲,除了能培養他的思考及肢體運用能力之外,更給了你一個與孩子共度歡愉時光的好機會。

 

3 歲 起,孩子的大腦已有相當地發展,讓他們能夠利用逐漸增加的字彙來創作出屬於自己的故事。不用擔心對孩子使用太艱澀的字詞,他們說不定很喜歡那個怪怪的發 音,且偶爾也會想透過使用這些艱澀的字詞,來進入大人的世界。試著在講故事時使用一些有趣而充滿畫面的形容詞吧,例如:「當低沉的腳步聲慢慢、慢慢靠近 時,那個滿臉皺紋的老太婆如風中的落葉般,顫抖著她老邁的身軀……」

 

年紀較小的孩子在托兒所或學前遊戲小組時,會需要與他人一同玩耍;而當孩子回到家後,父母也應該要引導他去體驗許多種類的遊戲。經常與其他孩子或成人一起玩遊戲,會幫助你的孩子增強他的語言及思考能力。有些遊戲能給孩子足夠的腦部刺激,從而讓他們的智力能夠完整發展。

 


《英國家長這樣提升孩子大腦力》日月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