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兒的症狀
過動兒在平日生活上,會有以下三大症狀:
1. 注意力欠缺:
生活上常常粗心大意、易犯錯;很難持續專注在某樣工作或活動上;和孩子講話時他卻心不在焉;忘東忘西…等。如:玩玩具時,每個玩具只玩數分鐘,就轉移注意力了。
2. 過動:
任何時候及場合,手腳總是動來動去、爬上爬下,很難安靜下來;話很多…等。如:不管是過馬路或在沙發上,總是跳上跳下,像是有消耗不完的精力。
3. 衝動:


過動兒的定義
根 據美國精神疾患診斷標準(DSMIV)的「注意力欠缺過動兒」又稱「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Hyperactive Disorder),是指在7歲前發病、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不場所(如:學校、家庭、工作場所)造成社會、學業、職業功能上的損害,而且是非其他發展疾 患、精神疾病所引起的。
個性急、無法等待;不顧危險…等,如:想要某樣物品時,必須立刻滿足,不然就哇哇大哭。
依據臨床經驗,有些母親表 示像「過動兒」這樣的孩子,有從小難帶、睡覺靜不下來、不需要太多睡眠等情況,不過有些在嬰兒期完全沒有類似的狀況,所以1歲以內的孩子還不易診斷出來是 否有此病症,因為年紀越小的孩子,注意力比較無法集中,大部分的病童約2~4歲左右,才能確定診斷。

過動兒的發生率
根據國外的研究顯示,過動兒的發生率為3~5%,而台灣的研究發現,約為10%以下。以學齡兒童來說,50人的班級,約有1~3個人為過動兒。

過動兒的發生原因
最 早對過動兒的研究是在二次大戰過後——腦膜炎大流行,出現「過動兒」這個病症。根據了解,這個病症常發生在以下的孩子身上,如:早產兒、癲癇、曾經有腦傷 等孩子身上。而發生原因,包括:體質、遺傳、腦外傷、生產造成的產傷等因素。但現代社會過動兒發生的原因又與過去不同,與環境改變有很大的關係。


其實孩子的個別差異大,有些孩子可能只是個性比較好動調皮;有些則是因為身體不佳,如:胃腸不適,卻無法以語言明確表達,才會出現情緒躁動的情形;只有少數孩子是過動兒,所以父母不必過於擔心。

寶寶有好動、 衝動的傾向,最好要從小開始觀察,並適時修正孩子的行為,千萬不要不處理,認為孩子長大後就會自然好,因為這樣的孩子,日後在同儕團體中,可能會過份自我 中心,容易被責怪、排擠,唯有及早預防處理,教導孩子作好情緒控制,才能讓孩子在日後減少挫折,提早適應社會生活。如果您懷疑您的孩子有過動傾向,也可至 醫療院所找專業的職能治療師為您做評估,活利用日常生活的小遊戲增加感統平衡,讓孩子趨向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