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每4個人就有1人!春暖花開受不了

  • 2012-03
  • 欣傳媒
  • 作者:丁彥伶
 
過敏性鼻炎/每4個人就有1人!春暖花開受不了

圖片來源:欣傳媒網站

過敏性鼻炎有6大症狀,1.揉眼睛、2.揉鼻子、3.清喉嚨、4.鼻塞、5.黑眼圈、6.鼻涕倒流。很多家長容易誤以為小孩只是小感冒,小朋友會因鼻塞而只好一直用嘴巴呼吸,造成臉部發育受影響、牙齒咬合不正等問題。

◎資料來源:欣傳媒網站

只是經常清喉嚨,醫師就說「可能有過敏性鼻炎」,清喉嚨不就是喉嚨不舒服嗎?過敏性鼻炎是鼻子吔!會什麼會和鼻炎有關呢?臺灣鼻科學術聯誼會召集人暨成大醫院耳鼻喉部教授方深毅表示,常會清喉嚨的人通常有鼻涕倒流,而這就是過敏性鼻炎常見的症狀。

最近正是春暖花開的時候,當許多人忙著賞花飽覽美景之際,卻有許多人為過敏所苦,台灣包括氣喘、過敏性鼻炎及過敏性皮膚炎等過敏疾病的患者年年增加,據統計,其中尤以過敏性鼻炎佔最多數統計約有1/4的成人和1/3的兒童為此所苦惱。

方 深毅說,以2006年健保資料庫分析,國人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約27%,男女比例相近,30%的患者就醫時有併發症,如氣喘、鼻竇炎、中耳炎。方深毅表 示,很多人以為過敏性鼻炎只是發作時打個「哈啾」,但據統計顯示,每年健保花費23億元在治療過敏性鼻炎,佔門急診費用1.46%,藥費約花費14億元。

但 也因為過敏性鼻炎不像氣喘那樣,看起來症狀嚴重,頂多就是鼻塞、流鼻水、眼睛紅易流淚等,因此大部份的人不會認真治療,鼻塞時就「左側塞就睡右邊、右側塞 就睡左邊」,整夜輾轉反側,季節交替、氣溫變化,過敏性鼻炎最好發的時候,很多患者都形容「快被鼻涕淹死了」,只能張口呼吸。

方深毅提醒,很多家長沒有注意到孩子有過敏性鼻炎,以為是小感冒,如果在兒童期就長期發作,常會因鼻塞而只好一直用嘴巴呼吸,造成臉部發育受影響、牙齒咬合不正等問題。

方深毅提醒,過敏性鼻炎有6大症狀,1.揉眼睛、2.揉鼻子、3.清喉嚨、4.鼻塞、5.黑眼圈、6.鼻涕倒流,家長一定要注意這些症狀,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