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台北市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公布的2012年口腔健康調查報告顯示,國內超過一半以上學齡學童曾補過牙,台灣正陷入 「兒童爛牙國」的危機中,若不積極改善,將使惡況蔓延至青少年階段。牙醫師表示,要預防青少年蛀牙,除了勤刷牙之外,可以自6歲換牙期起,對特別容易蛀牙 的臼齒施行「溝隙封填術」,降低齲齒機率。


▲ 預防青少年蛀牙,除了勤刷牙之外,可以自6歲換牙期起對特別容易蛀牙的臼齒施行「溝隙封填術」,可降低齲齒機率。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吳永隆醫師表示,一般來說6歲至12歲時正好是乳牙更換成恆牙的過渡階段,是蛀牙的高危險期,尤其是後牙區的4顆大臼齒,新恆 牙長出後,牙齒表面和咬合面常有凹凸不平的小窩窩和溝紋,容易在咀嚼後,堆積食物殘渣,即使勤勞刷牙,也會因無法完全清除溝縫等死角而孳生細菌,造成蛀 牙。

對於因不易清潔牙齒溝隙和小窩洞所引起的蛀牙,目前牙科普遍使用溝隙封填術來預防。溝隙封填術是利用透明或有色的液態術脂材料,塗抹於臼齒最容易發生蛀牙的咬合面和溝隙面,使牙齒表面變平滑,更容易進行口腔清潔,也減少食物殘積和細菌孳生,

吳永隆牙醫師表示,單次溝隙封填術能保護牙齒免於蛀牙至少1至2年,有良好口腔衛生習慣的兒童,效果能持續更久。不過,目前此項醫療服務不在牙科健保給付項目中,僅有中低收入戶和原住民有補助,一般民眾需自費,依據填充物材質不同,每顆牙的費用約600至1000元。

預防蛀牙,除了勤刷牙和進行溝隙封填術之外,吃的食物種類也會影響。舉例來說,少吃軟性食物、多吃堅硬的食物,有助於磨平凹凸不平的牙齒咬合面和溝紋,減少食物殘留;少吃黏性高的糖果,以免增加清潔困難度和蛀牙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