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教具卡:
1、將白色的硬紙卡裁成28cm*28cm的正方形
2、每張卡分別貼上1到 100個直徑1.9cm的紅色圓點
3、正面是圓點,後面4個角寫上數位,便於老師查看
4、不要把圓點貼成幾何圖形
5、從中 間開始,以不規則的方式貼上圓點,不要互相重疊
6、卡片四周留一些空白位置,手指捏卡片時,才不會遮住圓點
7、數學零,就不用貼圓點

學習時間安排及方法:
一、認識字點數卡,10天時間可以由1點教到第20個點數卡(1-10天)
首先讓寶寶學習的是認識數量,而不是抽象的數位。 不可以按順序讀卡,不可以要求孩子重復你告訴他的數位。

1、第一天五張卡(1-5),拿出第一張卡告訴他(不要排序),這是1,第二張 卡告訴他,這是3,以此類推。5張卡看完之後,以最熱烈的方式擁抱並親吻孩子,讚美他可愛聰明,你非常樂於教他數學。第一天,共進行三次,間次至少間隔 30分鐘。以後,都是第天進行3次。

2、第二天加入新的五張卡片(6-10),共有兩組卡。把十張卡片隨意混合,再分成兩組。這樣是使教學遊戲新鮮有趣。

3、持續5天,從第六天開始要換新的卡片,舊的卡片就不用了。第天抽掉兩 張點數最少的舊卡片,加入兩張新的卡片。第一次抽掉的是1和2,加入兩張新的是11和12.

4、每天都教10張卡片,分成兩組,每組5張,每天增加兩張新的卡片,每組 各一張,同時讓兩張點數最少的舊卡片退休

二、點數練習加上加法的練習,14天點數卡由13點教到48點(11-24天)
當寶寶學會1到20之後,我們就開始把這些數 量放在一起,看看總數會變成多少,這就是加法

1、把1、2及3三張卡片放在膝蓋上,拿起1的卡片說1,放下去,然後說”加”,再拿起2的卡片說2,放下卡片,說”等於”,拿起3的 卡片,再說3
2、第一個算式只進行幾秒鐘的時間,不要解釋”加”和”等於”的意思
3、每次練習只做3個算式,並且時間要非常短。每一 次所作的算式都不要重復,每天作三次練習,總共作9個不同的算式
4、每天做9個不同的算式,兩個星期之後,就可以開始教減法了,否則寶寶會逐漸 失去注意力和興趣

三、點數練習加上減法的練習,14天點數卡由41點教到76點(25-38天)練習方法與加法一樣

四、 點數練習加上乘法的練習,14天點數卡由69點教到100點(39-52天)練習方法與加法一樣

五、點數練習加上除法的練 習,14天復習點數卡0-100點(53-66天)- 練習方法與加法一樣

每日課程進度:第二天到第10天
第天的進 度:兩組卡片
每次練習 :一組(五張卡片)
次數 :每天每組卡各練習三次
時間 :每次3-5秒鐘
新卡片 :每天增加兩張(每組各一張)
舊卡片 :每天抽換兩張(點數最少的兩張)
每張卡壽命:每天練習3次*5天=共15次

原 則 :在寶寶意猶未盡時結束

每 日課程進度:第11天到第66天

每天進行六次,每次間至少間隔35分鐘以上

第1課:認識卡片的圓點數,加法(減法、乘法、除法)運算
第2 課:認識卡片的圓點數
第3課:認識卡片的圓點數,加法(減法、乘法、除法)運算
第4課:認識卡片的圓點數
第5課:認識卡片 的圓點數,加法(減法、乘法、除法)運算
第6課:認識卡片的圓點數

2歲之後,這種方法的效果要慢慢下降,所以儘快地實施,至少先要認點數卡
它 可以很輕鬆地教會一個1歲以下的孩子加減乘除運算,並且3、4歲以內都可以。爲了保證方法的正確無誤,適合中國的孩子,我特地打了國際長途請教了臺灣的早 期教育專家!這個方法非常好,專家說可以百分之百的成功!

0-2歲幼兒發展訓練教學

 0-2歲是嬰幼兒生長發育變化速度最快的時期,本書根據0-2歲是嬰幼兒 成長的生、心理特點,讓寶寶在降臨人世的最初兩年間,受到科學而有系統的智力開發訓練,從遊戲中培養思考、記憶、想像、語言、觀察等能力,尤其在運動能力 和語言能力上得到充足的發展。
0-1歲十二個月中主要活動內容分別有活動性遊戲、感官刺激、媽媽的歌、兒歌、語言訓練、智力遊戲、看圖認物、數 和空間知覺、色彩和繪畫等活動。
1.活動性遊戲:從出生到兩歲,我們可以安排按摩操、被動操、主動操、竹竿操、模仿操等活動性遊戲。他們的作用 是綜合的,除了訓練孩子的大肌肉活動,促進全身活動外,甚而激發孩子歡愉的情緒;媽媽的口令或其他語言指示也帶給孩子良好的語言刺激。
2.感官 刺激:目的是讓孩子接受觸覺的刺激,訓練孩子初步接受外界信號,做出反應的能力。激發孩子的觀察興趣,鍛鍊他的視覺能力和追蹤能力。
3.媽媽的 歌:媽媽唱歌給孩子聽,除了可以培養孩子的語感、樂感和節奏感外,還可以給孩子「情感營養」。
4.兒歌:媽媽輕柔優美的音調能使嬰兒感到身心愉 快,更容易入睡。
5.語言訓練:這是對孩子最初的發音訓練,使他能把自己發出的聲音同耳朵聽到的自己的聲音聯繫起來。同時,這個活動又是母子感 情交流的好方式。
6.智力遊戲:這項活動進一步訓練孩子尋找物體和認識物體的能力。發展觸覺,手眼的協調能力,認識事物的特性,對開發孩子的智 力十分重要。
7.看圖認物:從第六個月開始,媽媽在以往給孩子指認實物的基礎上,開始給孩子看圖認物。
8.數和空間知覺:讓孩子鞏固 從週歲內開始感知的關於大與小的概念。
9.色彩和繪畫:訓練孩子的手指靈活性,給予初步的色彩和線條的概念。
1-2歲的活動內容中除 以上訓練方式外,更加強增進兩種活動:說故事及教孩子唱歌。
1.故事:反覆說故事的同時,一步步地向孩子發問,引導孩子記住故事情節,會複述其 中的簡單內容,從故事中擷取認知記憶以及培養孩童的順序邏輯概念。
2.教孩子唱歌:孩子學歌,不僅能給家庭帶來愉快,更主要的,它是一種美育教 育。孩子們很樂意在歌曲的藝術形象中受到感染,得到教益,從而在潛移默化中陶冶他們的品格,豐富他們的感情,提高他們的藝術修養,發展他們的智力。

3-4歲幼兒發展訓練教學

3-4歲的兒童,大腦結構基本形成, 是智能發展的關鍵時期。運用故事、看圖認物、看圖說話、智力遊戲、數學遊戲、兒歌、古詩、謎語、繞口令、紙偶劇、歌曲、手工、繪畫等兒童喜聞樂見的形式, 利用每天半小時的訓練,發展兒童的語言表達力、注意力、記憶力、觀察力、想像力和思考力。藉由各種遊戲,讓孩子活動小肌肉,開動小腦筋,在輕鬆愉快的氣氛 中得到語言、文學、數學、常識的啟蒙知識。培養孩子獨立思維和敢於自己動手的能力以及準確、流暢的語言表達能力,為孩子進入學齡期打下堅實的學習基礎。
1. 故事:反覆說故事的同時,一步步地向孩子發問,引導孩子記住故事情節,會複述其中的簡單內容,從故事中擷取認知記憶以及培養孩童的順序邏輯概念。
2. 看圖認物:本書提供的看圖認物,大多是幼兒日常生活中所能見到的事物。認識這些事物還要靠媽媽平時利用一切機會交他認識常見的實物。在認物的同時,媽媽還 要向孩子適當介紹事物的相關知識,擴大他的視野。
3.看圖說話:隨著孩子不斷成長,看圖說話所使用的辭彙要漸漸地豐富起來,句子的成分也要漸漸 地複雜起來。
4.智力遊戲:培養孩子的辨別力以及注意力。
5.數學遊戲:遊戲中反覆練習,讓孩子理解數量概念,提高對數的認識。
6. 兒歌:利用順口的兒歌從歌詞中教導孩子認識學習,在輕鬆愉悅的音樂環境中也增進記憶力與強化對事物的認知印象。
7.古詩:安排適量的較為淺近的 古詩,讓孩子背誦,以訓練他的記憶力,並獲得詩歌的音韻之美的薰陶。對於古詩的內容,只要求孩子了解大意即可,不必強求全面理解。
8.謎語:這 個年齡的孩子猜謎語是有一定的困難度的。採用看圖猜謎底的方式,在幾幅謎底圖中猜一幅正確的謎底圖,如此即較為容易。媽媽要耐心地啟發幫助他分析,為什麼 謎底是這個而不是那個?
9.繞口令:練習將音唸準,培養孩子正確發音,在言語表達能力上有增強之功效。
10.紙偶劇:紙偶劇是用卡片 架和手指來表演。訓練表演能力及興趣,從遊戲表演中引導孩子獲得成就感,與台上穩健表達自己的適當行為。
11.歌曲:雙親與孩子一同藉歌曲帶動 培養情感與和樂氣氛。
12.手工:小小勞作訓練孩子手的靈活度,更引領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發展。
13.繪畫:這時期孩子還不太容易直 接從生活中把物體歸納到畫面上。可以找一些兒童畫讓孩子仿造,為了便於模仿,這些畫不要過於寫實,有的漫畫家筆下的兒童漫畫就是簡筆畫,讓孩子模仿這樣的 漫畫可能更適合一些。

5-6歲幼兒發展訓練教學

5-6歲兒童心理特點以智力教育為中心,活潑生動的遊戲形式可啟發孩子多方 面的智能。在這兩年時間裡,循序漸進地安排故事、詩、兒歌、繞口令、謎語、智力遊戲、數學遊戲、摺紙、看圖編故事、繪畫練習、音樂遊戲、歌曲、小製作等, 訓練孩子的觀察力、記憶力、想像力、思維能力和操作能力。藉由各種遊戲,讓孩子活動小肌肉,開動小腦筋,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得到語言、文學、數學、常識的 啟蒙知識。培養孩子獨立思維和敢於自己動手的能力以及準確、流暢的語言表達能力,為孩子進入學齡期打下堅實的學習基礎。

1. 故事:訓練孩子的記憶力,語言表達能力,逐步讓孩子能有表情也進行複述。

2. 詩:採用一些兒童新詩,讓孩子朗誦出聲,藉由詩中內容來提問孩子,引導孩子思考以及理解認知內容,增強記憶能力。

3. 智力遊戲:豐富知識,訓練思維能力。

4. 數學遊戲:遊戲中反覆練習,讓孩子理解數量概念,提高對數的認識。

5. 繪畫練習:訓練觀察力及繪畫能力。

6. 看圖編故事:發揮想像力、思維能力。

7. 謎語:培養思考邏輯概念。

8. 繞口令:練習將音唸準,培養孩子正確發音,在言語表達能力上有增強之功效。

9. 摺紙:練習操作能力。

10. 歌曲:雙親與孩子一同藉歌曲帶動培養情感與和樂氣氛。

 

零 到六歲語言黃金學期_輕鬆學好語言基礎

出生到兩歲
◎鼓勵你的小朋友多發些像母音和子音的的聲音,如媽、答、爸。
◎利用不同的方法,像維持眼神的接觸、對小朋友的語言 有反應、模仿聲音來鼓勵其溝通意圖,例如:提高音調問問題。
◎模仿你的小朋友的笑聲和臉部表情。
◎教導你的小朋友模仿動作,如:躲貓 貓、拍拍手、飛吻。
◎當你幫小朋友洗澡、餵食、穿衣服時要說話,告訴小朋友你正在做什麼?你要去哪裡?你要看什麼?
◎辨別顏 色&數數。
◎使用手勢,像揮手說掰掰來幫助傳達意義。
◎模仿動物的聲音連結特定的聲音代表該動物”狗狗—汪汪”。
◎ 回應其溝通的意圖。
◎拓展小朋友的單字使用”媽媽在這裡,媽媽愛你,xx在哪裡?xx在這裡”。
◎開始閱讀。有時不照書中的字來描述 書中內容,選擇活潑和大量彩色的圖片,但不要太詳細的圖片,問小朋友”這是什麼?”鼓勵小朋友命名和指認熟悉的物品。

兩歲到四歲
◎ 用簡單清楚的語言做示範。
◎重複小朋友所指的東西告訴他你了解了,建立並擴展小朋友所說的話”要果汁?我有果汁,我有蘋果汁,你要蘋果汁嗎?”
◎使用嬰兒式用語來傳達意思再使用成人式用語完成之,如:”要鰻鰻,我們要吃飯了”。
◎剪圖片(喜歡或日常生活物品)製作成剪貼簿, 並將它分類,像可以騎的、可以吃的、可以玩的、甜食、水果。或利用重疊和配對可笑的圖片,如:黏狗在車子輪子的後面,討論哪裡錯了及如何修理。
◎ 數書中的圖片項目。
◎幫助小朋友了解和問問題,玩是非問答題,如:”你是男生嗎?你是某某某嗎?豬會不會飛?”鼓勵小朋友問問題和讓他試著去愚 弄你。
◎提供選擇性的問題如:”你要蘋果還是橘子?你要穿紅褲子還是藍褲子?”。
◎擴展字彙。命名身體部分並告知如何使用,如:”這 是我的鼻子,我可以聞花、肥皂、蛋糕、爆米花”。
◎唱簡單的兒歌和重複嬰兒式旋律來表現旋律和語言模式。
◎放一個熟悉的物品於容器 內,讓小朋友摸並告訴你那是什麼和如何使用,如:”這是我的球,我會丟球、我會玩球”。
◎使用熟悉的人或地方的圖片/照片,告訴小朋友發生什麼 事或重編故事。

四歲到六歲
◎當小朋友開始要對話時,盡可能的專注注意力在他身上。
◎要開始說話時,要確定你已經取得 小朋友的注意。
◎鼓勵並讚美所有小朋友想要說話的嘗試,並利用詢問問題,表現出你了解其字或詞彙。
◎說完之後停頓一下,給小朋友機會 可以繼續這個對話。
◎繼續建立字彙。介紹一個新字和提供其定義或在短文中使用,可以用誇張幽默的方式,如:”我想我要騎車去商店,我太累走不動 了”。
◎談論空間關係(第一、中間、最後、左右)和相對(上下、開關)。
◎提供一個描述或提示,讓小朋友定義出你所描述的東西, 如:”我們要用它來掃地(掃帚);這個東西很冰,甜甜的、很好吃,我喜歡吃草莓口味的(冰淇淋)”。
◎分類的說明和形式化,指出東西不是屬於某 類的物品,如:”鞋子不屬於蘋果、柳橙,因為不能吃、不是圓形、不是水果”。
◎讓小朋友遵守2-3步驟的指令,如:”去房間拿你的書給我”。
◎ 鼓勵小朋友給予指示,大人遵照小朋友的指令來建個積木塔。
◎和小朋友玩遊戲像「房子」,交換角色或討論不同房間和家具。
◎當要去雜貨 店買東西時,討論要買什麼、買多少,要作什麼,並討論大小、形狀(長方圓)、重量(輕或重)。
◎在每天的活動上挑戰,如:”在廚房鼓勵小朋友命 名所需的廚具,討論菜單上的食物、顏色、材質、味道、食物來自哪裡?小朋友喜歡吃什麼?不喜歡哪一種?誰要清理?”。強調介詞的使用,如:問”小朋友碗要 放在桌上膝蓋上或湯匙上;湯匙是屬於誰的”。
◎電視也可以作為一種工具。談論小朋友正在看的節目,讓他猜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討論其人物特質, 他們高興還是哭?要求小朋友告訴你這個故事,一起演出一個場景,且製造不同的結果。

學 習數學的程序

數學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我們每天都會相遇的,譬如︰起床看「時間與日期」、 買早餐用「錢幣」、搭公車看「站 牌」、打電話撥「門號」、用「遙控器」選電視台‥‥‥等,這一些都是須要與「數字」有密切的關係。
所以說數學對人們的日常生活而 言,是最基本的且重要的知識。

 

數學是什麼?
在古中國(清朝以前)的正規教育是沒有數學課,而數學的字眼是由英文字「Mathematics」翻譯而來,其本意較接進「求知、思考」。
求知、思考」只是要把事情弄得比較合理、比較有條有理。

 

   其實幼兒學數學就像學說話、學走路一樣,必須「有系統、有合理」層次的自然學習,來 幫助孩子製造感覺feeling的環境  ,製造數 感】、【量 感】、【形 感】、【空 間感】。讓孩子言之有物,思之成理的感覺。並同時學習學會「數學世界的遊戲規則」。

 

                【學習數學的程序】︰數感、量感、形感、空間感

 

(一)﹒數感(基本概念)                      1﹒數量與數字的對應:〈分離量〉
A﹒○→ 1、○○→2、△→1、△△→2、□→1、□□→2‥‥‥
   分離量可以一一清楚的分開 數量︰
    a﹒等量(3個圓○○○)。
   b﹒不等量(3個幾何圖形○△□)。

 B﹒唱數、認字與念字︰
   a﹒(1~3、1~5、1~10、1~20、1~40、1~50
       ‥‥‥1~100)。
   b﹒分階段以遊戲的方式學習。
 C﹒序位︰
   序位與數量的數字解釋是不一樣的
   a﹒序位︰第1個、第2名、第3階‥‥
   b﹒數量︰2個、2枝、2 雙‥‥‥

2﹒數 字的量化概念︰(連續量)
  連續量 ︰不能一一很清楚的分開(數出),唯有用人為的方式制訂出相
  當於1」的單位後,而根據測定來了解多與少,才能將它以數字形式表達
   出來。
 A﹒十進位的建立︰
   a﹒所謂十進位,即有10個 1聚成10時要進位,10個10聚成
     100時也要進 位‥‥的結構。
   b﹒正方形(方塊)可讓人輕易瞭解十進位的結構。
   c﹒方便於數量「整理與計數」。
 B﹒數字符號的認 識與運用︰
   a﹒加法(合成與進位概念)︰
     1﹒2個+3個=5個
     2﹒第2階上移3階=第5階
      3﹒2克水+3克水=5克水
   b﹒減法(分解與借位概念)︰
   c﹒倍數(單位量與倍數量的關係離清)︰
      5的3倍=3個5=5×3=15 
     3的5倍=5個3=3×5=15
     5×3=15和3×5=15雖然總數量相同,但 本質已改變
   d﹒二分法和三分法概念的建立︰
     偶數(均分、對稱)與奇數(不均分、不對稱)
   e﹒分數與除法︰
      分配、因數與質數

 

(二)﹒量感(度、量、衡)
1﹒單位時間量的制定︰(以360° 來分割)
 A﹒連續量的線分化
   粗估︰1日分割24小時,也就是「點→日」採24進位法。
   細分︰1時分割60分,1 分分割60秒,也就是「秒→分、分→
   點」,都採60進位法。

2﹒單位距離量的制定︰(CM)
 A﹒遠與近、高與矮的比較。
 B﹒2D座標(X,Y)、方向、面積(CM
2)。
 C﹒3D座標(X,Y,Z)、方向、體積(CM3)。

3﹒單位重量的制定︰(G)
 A﹒以 1CM
3盂水在4°C時的重量為1克重。
 B﹒非固定形狀的測重。
 C﹒平衡(槓桿原理,四兩破千金、省力)。

 

(三)﹒形感(形的特性)
1﹒形的基本外框︰
 A﹒點→線,線的延伸(幾何 外框、構圖的基本要素)。
 B﹒封閉曲線的定義︰
   何為?正方三形、等腰三角形、直角三角形、正方形、長方形‥‥。

2﹒形的實體︰
 A﹒分解與合成。
 B﹒對稱與不對稱。
 C﹒分數、倍數、分類。

3﹒形的堆疊︰
 A﹒幾何等形的堆疊(柱、 體)。
  B﹒幾何同形的遞縮(錐)。
 C﹒形的倍數比例、形的架高堆疊。

 

(四)﹒空間感(點、線、面)
1﹒空間骨架結構︰(點的接觸)
 A﹒物體的透視架構︰
   譬如︰可同時看到正立方 體有12個邊、8個頂點。
 B﹒模擬化學分子鍵︰
   線型、扭曲型、平面三角型、金字塔三角型、四面體、平面四角型
   ‥‥‥。
 C﹒力學原理︰
   人的骨骼、樓梯、橋樑、 鷹架‥‥‥‥。

2﹒空間表面結構︰(邊的接觸)
 A﹒錐、柱、體的區分。
 B﹒物體的外體結構。
 C﹒封閉空間、球體變化。

3﹒空間實體結構︰(面的接觸)
 A﹒基本幾何實體的組合變化。
 B﹒等積異形的組合變化︰
   相同的單位元素,組合後結構體改變了。
 C﹒面體與體積的倍數變化。
 D﹒三視圖。

 

數學的 學習是有一定的步驟,以此循序漸進。

首先孩子要先學會有「量與數」的感覺,

等孩子有了「數字量化的概念」後,他才會進行「數字的符號運用」。

有 了數的感覺,才能制訂度(角度)、量(重量)、衡(距離)的標準。

有了單位的標準,才會有幾 何形狀的感覺。

有了形的感覺,才會有物體空間立體的概念。

其實,每一位孩子天生就是觀察家,從他一出生之後,

他就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與幻想,他會根據過去的生活體驗,

與現在的實際情況相配合,不斷地自然學習與修正。

只要在他的學習過程中,他認為最有趣的事,也就是好玩的活動。

如果學習的過程中是一種遊戲化,那麼他的學習速度一定會增快數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