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科重視復健運動,不動好不起來。可是常見病人反映運動完就痛。運動的精義注意事項是什麼?老祖宗的運動是讓周身通透連貫,不是與肌肉猛力收縮與偏用,因為會拉歪身體結構,影響內臟循環與氣液流通,所以古法養生偏向和緩,像八段錦、太極拳、五禽戲、等各種內家拳,練習的目標在於通透
 
是從腳心湧泉發上來的。要體會力線的走向與氣的流通是一致的。練功時,要自然的沉肩墜肘-肩沉肘鬆時,中軸才能夠在中定的過程中從上到下鬆開脊柱兩側所有肌肉,接著周邊筋膜跟著鬆開,這就是周身通透的基礎,在傷科的操作中,醫師也要保持這種狀態才不會自己受傷。外國人不同,雖然積極的運動,但當不運動 時,他們的腰酸背痛卻一點都沒有比我們少,因為過度強調屈肌的力量,忽略了伸肌的訓練。尤其又喜歡將肌肉練得大大的代表健康,其時身體結構及內部是不平衡 連貫的。在動態的運動中,血液循環暫可平衡筋膜的張力,可是不動就痛。


運動的選擇上最重要的是必須是要屈、伸兩側肌肉張力對稱,所有的肌肉且都能夠輪流交替收縮放鬆。單向收縮運動不能做,徒然製造傷害。例如高爾夫球揮杆瞬間 的爆發力,結構肢體無法*流交替收縮,容易製造永久性傷害。第二糟糕的是棒球,屬於競技表演,不叫運動。你看哪個棒球投手的手是好的?結構拉歪了。羽毛球 不佳,理由同前。足球不是很好,因為除非職業球員,很少可以練到兩腳交替使用,大都偏用一腳。桌球比較好,因為殺球時用整個腰旋轉,反拍時腰也會動開。

瑜珈的問題比較複雜,要慎選 師。因為每個人身體的結構不一樣,要先做什麼樣的動作鬆身,或者哪些動作只能做到某種程度,都需要針對不同個體的計畫與關注。肢體伸展到極限時肌肉受到刺激會收縮保護自己,肌膜跟肌肉於是產生輕微脫位,等到腱鞘囊腫形成回不去了,傷害於是形成。瑜珈老師如果沒有辦法關照每一位學員,我建議不要練。即便真要 練時,請記得以下原則:在伸展接近極限時,就定住不要再下去,這時吸氣,吸氣時全身的筋膜會勻稱的拉開,便可以再下去一點,然後吐氣,重覆這過程。牢記不 能去壓,一壓那條肌肉就受傷了,長久累積就產生問題。瑜珈鬆解身體是在這個原則下,藉著呼吸時肌膜氣機流動的開合而行才不會受傷,切記不可硬壓拉筋。

好的運動是散步、慢跑、游泳。只要不是去「拼命」的話(推擠撞傷、跳躍扭傷),籃球也是好的,因為兩側肌肉可以均衡使用。運動中最好的是走路,因為走路的 時候身體得以鬆解。重心放在踩出的腳時,另外一邊是鬆的,重心左右轉移,脊椎脊柱也會轉動,真到走鬆時肋骨胸椎中的肌肉、腰部的肌肉事實上是會被鬆解開來 的。可是一般人走路時都抬頭挺胸,重心都還是在身體正中間,重心未在兩腳轉移,背也不動,會愈走愈硬,而周身氣不動也容易累。千萬不要快走,比較好的是像 奧運競走的走法-腳跟不能抬起來,身體搖來搖去,這樣走法是健康的,脊柱重心有轉移與移動,脊柱深層的肌肉也能動開,這樣絕對不會腰酸。跑步也是一樣,踩 下去時要感覺力量傳到脊柱,那才是放鬆,不要只是兩隻股骨動,腰上不動,筋膜的連線上不來時,也會造成傷害。要兩側均衡,讓身體能夠依著一個點一個動線, 從頭走到底,筋膜拉順了肌肉是可以動開來的,不再有繃著鎖住和筋結的累積。


日常保健的目標是讓兩側張力均衡,伸肌收縮時,大腦會命令屈肌放鬆,反之亦然;日常生活偏向使用屈肌,所以最好的保健是把手指用力撐開,手臂用力往後張,讓所有的伸肌收縮,成大字形。只要拉幾下便可感覺脖子和腰因為屈肌動開而鬆了。電腦工作者沒事拉幾下,用處極大。

(資料摘錄 林兩傳醫師之文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