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電影「心中的小星星」,描述一個小學三年級重讀兩次、始終無法順利升級的男孩,在轉學後,幸運遇到童年也經歷「閱讀障礙」的老師引導,而能跟上學習進度、發揮繪畫才能。在台灣教育體系中,有「閱讀障礙」的孩童也不容易被發現,往往在三年級學校功課變難之後才陸續被診斷出來,約有5%-7%的孩童有這種困擾,有閱讀障礙的孩子外在行為表現看來正常,但在認字或書寫產生學習困難,一般家長常認為孩子不夠聰明、不夠努力、不夠認真,甚或責怪自己督導無方。

  大腦神經科學研究發現,先天性閱讀障礙和腦神經基因發展有關聯,閱讀障礙與智力無關。孩童的問題並非不聰明、不努力,而是大腦組織基因、染色體異常,他們的腦部在處理語言的區塊和一般人比較有些微差異。

  曾有媒體報導,影壇巨星湯姆克魯斯、美國石油大亨洛克斐勒、音樂天才莫札特、科學家愛因斯坦、發明家愛迪生、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台灣藝人胡瓜等都是「閱讀障礙」,雖然對於閱讀、寫字、拼音等方面會感到吃力,卻無損他們傑出的表現。

  台北旗艦教育中心資深顧問黃旋音老師指出,閱讀障礙、讀寫困難的孩童學習狀況就是:有看沒有懂、手眼協調不聚焦,寫字對孩童來說就像是畫了一幅圖畫一樣,寫字容易出現左右上下顛倒或鏡像倒影、字體比例錯誤,外型不易辨識、文字表達困難等現象,閱讀會有跳字、省略、替換次序、念錯字、緩慢不流暢、無法找出文章情節前後關係及重點的困擾。然而,孩童的聽覺理解卻是正常的,在孩童的大腦思考中,是處於一個立體思維的空間,在他們身上經常伴隨視覺、聽覺以及表達的強烈優勢,對於他們最好的學習方式就是脫離書面文字的學習。

  黃老師分享曾有媒體報導一位確診「閱讀障礙」的孩童,他的學習都是由母親口述的方式陪同學習,有時會將課本內容錄音起來,再放出來聽;湯姆克魯斯要別人幫他唸劇本,透過視覺、聽覺等多元感官的方式,在影劇圈打出一片天。因此,你會發現許多有閱讀障礙、讀寫困難的孩子,他們的背誦記憶能力超強,透過有節奏旋律的說、演刺激,動態演練提升肌肉記憶力,聆聽對他們來說是刺激學習、記憶的根源,他們可能具有同時處理訊息的能力,給予多元可協助的素材,訊息越多、想得越多、解讀也就越快,越單一的訊息對他們來說反而是遇到困難的徵兆。

  面對讀寫困擾的孩童,不要因害怕被貼標籤而陷入掙扎,延誤孩童的黄金治療期,這些孩童只是需要長時間進行新的輔助方法,透過圖像式訓練、敘述式引導訓練、節奏和旋律背誦記憶訓練,幫助孩子記住拼音、理解前後文的關係及重點;透過肢體協調訓練幫助孩子小腦平衡發展,提升握筆肌肉控制能力,可以增進寫字、寫作、聽寫及讀寫能力。不要執著、迷思於某一種學習方法,運用不同的管道和工具,閱讀障礙是可被訓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