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2年10月11日 下午2:49
公務人員退休撫恤基金破產傳聞不斷,國防部長高華柱上午在立法院答詢時證實,按照去年精算數字,恐怕民國107年就會破產。對國防部準備修法將現行規定退撫基金法定費率上限12%,將共同撥繳費用標準的法定提撥費率上限調高為18%,國防部人力司長張兀岱坦承,此舉也只是將破產時間延後到民國117年;高華柱補充,若再有配套措施,則可延後到民國125年。
國防部說,個人部分增加的提撥費用,因階級不同有差異;推估由12%提高至18%上限時,每月撥繳基金總額約增加15億餘元,以少校3級本俸30430元為例,增加1%提撥率,則每月個人撥繳增加213元。在政府經費支出部分,提撥費率每增加1%,概約增加人員維持費4億餘元;提撥費率提高至18%時,較現行12%約增人員維持費29億餘元。
國防部官員也表示,國防部充實退撫基金的配套措施,除了已有軍人課稅挹注外,未來將包括延長志願軍人服役年限。此舉將待國軍「精粹案」結束、國軍組織定編後開始推動,國防部會決定何時做、如何做。
面對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詢,高華柱與張兀岱表示,退撫基金在軍人這個區塊,提撥18%絕對不夠,要36%才夠,按去年精算額,107年就會破產,今年最新精算數還沒出來。即使將軍人退撫基金提撥率調高到18%,可將退撫基金破產時間延到117年,至多可延後10年破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