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提供綜所稅稅額試算服務備受好評,國稅局表示,軍教人員今年起開始課稅,明年首度報稅,如果要享有稅額試算服務,只要100年有股利或利息所得,即使未達課稅門檻,但仍在今年報稅,明年就可能成為稅額試算服務對象。(黃悅嬌報導)

今年起軍教人員取消免稅,開始課稅,明年5月必須申報綜合所得稅,許多軍教人員對於首次報稅感到困擾,想成為稅額試算服務適用對象,但依據「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稅額試算服務作業要點」規定,納稅人必須前一年要有報稅資料,並符合相關規定,國稅局才會幫忙試算。

高 雄市國稅局建議,軍教人員如果100年度有薪資所得以外的收入,例如股利所得、利息所得,即使未達課稅標準,可以不用報稅,仍可在今年先報稅,如此一來, 不但可以成為101年度綜所稅結算申報稅額試算服務的對象,100年度如果有扣繳稅額及可扣抵稅額合計超過新台幣200元,還可以退稅。

軍教人員明(102)年5月首次報稅,有意享有政府代算所得稅服務,今(101)年5月最好先報稅。
 
財政部建議,有薪資以外所得如利息、股利等收入的軍教人員,不管有無達課稅標準,先報稅才能保有明年採用稅額試算的資格。

去年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所得稅法,包括現役軍人及托兒所、幼稚園、國民小學、國民中學、私立小學及私立初級中學的教職員,其薪資所得自今年起恢復課稅,明年5月須加入報稅行列。

依據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稅額試算服務作業要點規定,納稅人必須在課稅年度的前一年度,已辦理綜所稅結算申報,其所得額、免稅額、扣除額及抵減稅額資料,經核定符合條件者,才可以適用稅額試算服務。

舉例來說,今年申報100年度綜合所得稅,納稅人必須去年度有申報99年度所得稅,申報資料經核定符合要點相關規定,國稅局才會在今年代為試算,並寄發100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稅額試算通知書給納稅人。

財政部提醒軍教人員,其薪資雖自101年起才恢復課稅,今年5月申報的是100年度所得,依法仍可免報所得稅。

但是,明年5月軍教人員申報101年度所得稅時,如想成為稅額試算服務的對象,就必須有前一年度(即100年)的申報資料,否則即無法提供代算服務。

目前正值100年度所得稅申報期間,財政部建議,軍教人員去年若有薪資所得以外的收入,如股利所得、利息等,即使未達課稅標準享有免辦理結算申報的權利,今年5月最好還是辦理報稅手續。

 

財政部說,100年仍享有免稅身分的軍教人員,提前今年開始報稅,不但可成為101年度綜所稅結算申報稅額試算服務的對象,100年度如有扣繳稅額及可扣抵稅額合計超過200元者,還可以退稅。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201205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