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casanovab110 - 育兒生活 王宏哲 過動兒的飲食原則2

 

 

過動兒的飲食原則

 

 

 

出處:Baby Life8月刊   作者:王宏哲/林茂勳/育兒生活共同編制

 

 

    

 

 

 少1:單醣類碳水化合物

 

‧作用機制

 

吃了單醣類的碳水化合物之後,孩子血液內的葡萄糖迅速地升高了,但又急速地下降, 於是感覺孩子充滿活力,但是一下又昏昏欲睡了。林茂勳治療師指出,我們希望孩子的身體運作維持穩定狀態,血糖平均地提供能量;不穩定的血糖波動,容易造成 情緒的起伏不定。另外,單醣類碳水化合物通常是熱量高、營養含量少,而且含纖維量也低,容易養小胖子!

 

‧危險食物

 

儘量避免提供汽水、糖果、糖漿、甜品、白麵包…等快速讓身體吸收的單醣類碳水化合物給孩子。吃完這類食物後,很快就餓了,孩子會不停地向爸比媽咪討東西吃,最後就是跟晚餐打架,應該吃晚餐的時間,卻不餓了;過了晚餐時間,又餓了,造成三餐飲食混亂。

 

‧建議飲食

 

林茂勳治療師建議選擇全麥麵包、五穀麵包…等含複合多醣碳水化合物,需要花一點時間來消化吸收,血糖變化較平緩,情緒也較持穩。因此,孩子的點心時間可以吃點全麥吐司,夾蛋或肉鬆,既能足夠補充養分,也不會影影響晚餐的食慾。

 

 

 

少2:色素、防腐劑

 

‧作用機制

 

英國研究指出,3歲大的孩子吃了含有色素和防腐劑的食品之後,就無法專心玩一個玩 具或是做一件事;8歲的兒童,便沒辦法專心玩15分鐘的電腦。食品添加物將造成孩子過動的行為,包含食用黃色色素4號、食用黃色色素5號、食用6號與防腐 劑(苯甲酸鹽)…等。而原本沒過動症狀的孩子,也有人因此產生過動症狀。

 

‧危險食物

 

食品添加物的目的就是讓食品賣相好、口味好,為了使食物呈現更漂亮的色澤,人工色素普遍使用於糖果、甜點與醬料之中;而防腐劑可避免食品滋生細菌與黴菌,防止腐敗,常見於醬油、果醬、碳酸飲料、豆皮、脫水水果、蜜餞…等。

 

對於這些食品添加物,爸比媽咪可以為孩子選擇,目前台灣對於食用色素並無列為禁止添加或是管制添加量,所以,身為消費者卻完全不知道到底加了多少?對於正在發育的孩子而言,這些食品添加物就會對於大腦造成不良影響。

 

‧建議飲食

 

爸比媽咪可能已經有了吃「美麗糖衣」的飲食習慣,但是倘若從小讓孩子習慣吃對的天然食材,就不會想吃不健康的食物,養成重口味。林茂勳治療師建議,爸比媽咪盡可能三餐都自己烹調,當孩子習慣吃這些食物,一旦不小心買了添加防腐劑的食物,反而無法接受。

 

即便是職業爸比媽咪,也可以利用周末時間,煮一頓天然美味的食物,與孩子一同享用,雖然必須花不少時間,但看到孩子吃得開心又健康,才是爸比媽咪最大的幸福所在。

 


 

記錄飲食不可少!

 

從今天起,幫孩子準備一本小冊子,記錄每天的三餐、點心及宵夜的飲食內容與份量,愈詳細愈好。一旦開始記錄了,爸比媽咪才會認真回想孩子到底吃什麼樣的食物進入身體?是否健康又均衡?

 

林茂勳治療師指出,有時候看到爸比媽咪帶來的飲食紀錄表,表面上的內容都非常漂亮,但是明明手上還提著沒喝完的飲料卻沒有填上。任何點心、飲品…等只要是進了孩子的肚子裡的都要確實記錄,再搭配行為紀錄,就能發覺孩子的變化囉!

 

 

 

少3:含咖啡因飲料與巧克力

 

‧作用機制

 

有些爸比媽咪心想孩子的大腦活動力低,就給予咖啡因飲料來刺激大腦活動,提提神 吧!錯! 咖啡因與巧克力裡面所含的可可鹼、茶鹼均屬於甲基黃嘌呤類,能使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因此增加警醒度、降低疲勞與短時間提高注意力;但倘若長期攝取與過度使 用,容易成癮與中毒,產生不良反應,如:神經過度敏感、易怒、焦慮、失眠與心悸、躁動、腹瀉、消化性潰瘍…等。

 

喝了含有咖啡因的飲品之後,孩子的情緒的確變得比較穩定且精神較容易集中,但時效 短且長期下來容易成癮,而過度興奮也間接造成失眠與影響作息的問題。而一般的提神能量飲料含高量的咖啡因,長期飲用也容易造成依賴,甚至咖啡因中毒,而且 神經過度敏感、警醒程度過高,反而難以處理眼前的資訊。

 

‧危險食物

 

早餐給孩子喝一杯奶茶就是爸比媽咪犯的最大錯誤!除了高糖,易使得血糖波動之外,茶類也含有咖啡因成分,容易讓孩子有過動的症狀出現!綠茶、烏龍茶、紅茶、花草茶,以及咖啡與巧克力都含有咖啡因。

 

‧建議攝取量

 

咖啡因與巧克力的建議攝取量是0,但在實際生活之中,卻很難完全避免接觸,不過,至少爸比媽咪瞭解這些危險食物,在挑選孩子的食物時,可以盡量減少提供。而茶類的咖啡因含量較低,但炎熱的夏日,早餐一杯奶茶、下午再一杯手搖飲品,咖啡因含量早就超標了!

 

如果孩子一天沒有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就出現白天嗜睡、沒精神的現象,那表示必需要減低孩子攝取的咖啡因了!或是有時候爸比媽咪發現已經12點了,孩子還不想睡,可能就是那一天喝了太多含咖啡因的飲品。

 


 

飲食限制 改善過動症狀

 

根據最新荷蘭2011年的研究指出,64%的過 動孩子,在飲食限制方案介入之後,症狀有明顯改善,但是未受控制,則又再次復發。而飲食限制方案指的是只吃米飯、白肉、蔬菜和西洋梨、水的限制飲食;其他 東西都不能吃,份量由營養師安排;一段時間之後,就恢復平時飲食,發現又恢復過動症狀。因此,林茂勳治療師指出,養成吃對東西的飲食習慣,就會自然吃對東 西;只讓孩子吃適合的食物,就可以改善過動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