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到了三、四歲,一般都能教會他們「比」視力表,父母可以自己畫個類似視力表上的E字或C字,將其缺口,作上下左右變換,指引幼童練習作正確方向的比示,然後就可以至醫院或自己利用視力表來測視力。
  習慣上我們測單眼視力時,一般先測右眼,再測左眼,先記錄右眼,再記錄左眼。一般而言,幼兒比較會比出「上」、「下」或「左」、「右」方向的手勢,應儘量 不用斜向缺口,免得幼兒比不出來。因考慮幼童的成熟度,測試的合格標準訂為六歲:0.8、五歲:0.7、四歲:0.6 ,至於三歲的幼童在測試上更困難,許多正常兒童無法比到 0.5。若兩眼視力檢測在視力表上相差兩格以上,例如:右眼 0.8、左眼0.6,則父母也應特別注意。
  對更小的幼兒,可用遮眼法觀察幼兒的反應。如將幼兒的一眼遮住,幼兒會嘗試將頭轉開,表現得很不高興或嚎啕大哭,則表示另一眼可能有問題。至於出生的嬰兒,在二至三月後,能力可以觀察測量其對移動目標(如媽媽的臉)有無穩定的固視及追蹤能力。
  除了測視力外,對於立體感的檢查,也應是必做的項目(以便將來長大做個「有立體感」的人)。一般的立體測試圖比視力表有趣,大部分三、四歲以上的幼童均可現學現會,只要肯合作,即可受檢。
  立體圖檢查主要是確定兩眼共同視機能,亦可避免測試單眼視力時,另眼偷看的弊病,內斜視(鬥雞眼)常併有弱視,這是視力發育障礙的重要原因,而亂點立 體圖能有效地檢出立體感不良的兒童,可及早發現斜弱視或其他視覺障礙的問題,早其轉介至眼科專科醫師處做進一步的診療,避免耽誤矯治的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