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家長們大家好:

我是從事寫字教育的布衣老師!長期從我的寫字教學部落格,看到一直有很多家長來自這裡,並時常提出諸多關於孩子的寫字問題和困擾,因此本次來此和大家做個宣導交流。希望能提供一些經驗與正確觀念,能對家長和孩子有所幫助。

寫字能力的養成教育,目前為止,在台灣乃至世界很多國家的教育政策中其實長期以來都是一片空白領域。學校並無寫字課堂、也從無系統教材和專責教師來進行教 學、教師養成過程也從無此方面的完整學分訓練。因此多年來的實際情形一直是:學校老師只負責出作業,且會要求孩子要把每天作業字體都寫漂亮,而家長和學生 則都要靠自己想辦法、自力救濟來達成這個目標。

對於這個現況,大家想想看,我們會不會沒教孩子數學,就要他自己都會把題目算對?或是不教他穿針就要他能縫好衣服?而對於寫字這科目,我們對孩子卻真的一 直是如此的,都讓孩子自己去摸索來達成大人的要求。有些家長常對孩子生氣的說:你看,我每個字都寫好幾遍給你看,很簡單呀!只要這樣寫就會好看,你怎麼就 一直寫不好?怎麼就不能認真不用心點呢?我在想:如果我是小孩,還真是沮喪和無辜!這問題所在,不正就是出在:你是你,而我又不是你嗎?不然,媽咪!請幫 我寫作業好嗎?捫心自問,如果孩子認真起來問您:媽媽,怎樣的字才叫好看?怎樣寫才能寫得出那樣?………..您答得出來嗎?您有辦法或曾教過孩子這些嗎? 如果答案一直是沒有,這是不是叫做「不教而殺之」?

再談起安親班老師對孩子的教導或要求,那更是一本算不完的帳了。孩子作業如寫不好看,會被學校老師批改得乙上或吃大丙,家長就會強烈要求安親老師盡好督促 之責,如再沒看到改善就要換安親班讀。而若安親老師配合家長要求來嚴格督促,又變了成孩子天天作業寫到天荒地老,師生彼此苦不堪言。這結果又造成休息時間 也沒了,下課時間到也回不了家,愈晚放學,而且功課複習也沒法多進行了,最後換來成績退步,孩子畏懼去安親班、家長更不滿意,實在好無奈呀!家長請想想 看:如果您是安親班老師,您又該怎麼做才好呢?

希望家長要深切知道,寫字能力對一個孩子從小學到大學十多年漫長學習和考試的無時深切影響,遠超乎您的想像。寫字能力的優劣,其實就會先關鍵決定了孩子長期的讀書效率和他的學習競爭力優劣。

這版區是屬「小學生學習」,環顧周遭還會關切孩子寫字情形的似乎就只有小學生家長了。而小學生中,又以低年級家長最為重視。但是很多走過這段辛苦路程的家 長都有這經驗:很多都是最後以失敗,無奈投降來收場。因為,這兩年的辛苦堅持未必能見成效之餘,再當孩子升上三年級後,每天上學讀整天,學習內容和作業份 量一下子更多了。再加上才藝課趕場,每日作業能寫完已屬萬幸了,還敢對字體多加嚴格要求嗎?這時當然都只能無奈的開始放牛吃草了。

希望家長要扭轉很多觀念,限於發表篇幅,以下先提到部份內容。這些觀點可能恰好都和您平時的作法想法都剛好完全相反,都會嚇你一跳。但是,我還是希望您可 以看完後好好重新思考一番。如能因此建立往後的正確學習觀念並調整為更適合的做法,那一定會對您們和孩子都有一生巨大的幫助。

1.請先脫離「只要是寫字,就一定要把字寫得非常漂亮」的枷鎖和迷思:

常常看到所有家長,都傾注所有力氣、時間於整天嚴格要求低年級孩子要把字寫漂亮、一定得甲上上這樣的單一焦點上。家長有的是出於用心重視和求好心切,有時 往往也是一種需配合老師的不得已苦衷。也因此,我看到很多用心要求的家長最後都變成了「橡皮擦媽媽」,或是最後乾脆「手把手」來牽著孩子的手來一筆一劃寫 字,實在是大人小孩都一樣辛苦和可憐。我更看到大人小孩都因此產生很多的長期緊張和壓力,親子關係更是如此被大受破壞!想想看,孩子一開始學習寫字就處於 這種嚴苛要求和巨大壓力的環境,當然很快就會對寫字這件事非常害怕挫折和恐懼排斥,有誰還會真心愛學習寫字呢?他們將來一輩子需要寫字的時間還有多長?這 起點就已把寫字的自信和興趣給扼殺殆盡了!我們很多人在小時候也都曾經歷過這些痛苦挫折,是嗎?為何一定要再重演這種劇情呢?

可不可以把「一定嚴格要求寫漂亮」的標準先下修,也把心情放鬆一下,只要先訓練他們能達到「端整易辨」的程度就先足夠了?大家應該知道,好字的背後,其實是需要同時兼具「流暢」、「一定速度」、「靈活」、「輕鬆」、「視力坐姿健康」等這些因素,才是有意義的。

「順 暢靈活」的書寫能力,應該才是寫字能力最該優先學習的重點。事實上,真正想要寫出好字,也是一定需以此前提才能有效銜接達到的。目前家長的做法,其實只是 整日逼孩子做「跳關式」的學習,或僅是學著如何「刻」字而已,並非真正在學習「寫」字。長期花這麼大力氣心血,卻其實是一直在追求這種表面的假結果,是很 不值得也很不實用的。

別忘了孩子寫作業的主要目的是什麼?寫字所扮演的功能是很多的,並非只為了在寫漂亮這單一目標上呀!老師出這些作業生字,其實最主要是要學習到語文知識。 透過書寫進而認識、幫助更能記憶住這個字的寫法,字形,筆順,字義等多元學習目標的。為什麼我們要把它都弄成像是天天都在參加硬筆書法的參賽作品一樣呢? 低年級孩子如能順暢寫字,大概每分鐘可寫15個左右。這樣的書寫情形,才是以每一個字為單位的學習。孩子可同時整體兼顧,並學到筆順、注音、字形、部首、 造詞等其他方面,才是一種語文的整體學習。況且,順暢節奏的字體樣式,只要端整,也有一種自然流暢的美。但若將所有目標都放在只為了能寫出或「刻」出漂亮 的好字時,焦點就會變成迷失在一個字裡面的每一筆一劃細節裡面。這時,每分鐘大概就可能變成只能寫完5-8個字,且是多次重複擦掉的。這樣的過程,當然就 不是一個順暢的認字識字學習過程,且也變得破碎不連貫,最後當然會在學習語文知識這方面的成效給大打折扣了。

換個角度看,某些時候在固定的時間中,如一堂課的時間裡。能夠順暢靈活寫字的孩子,可把相同的一個字寫出更多次,或是不同的字能寫得更多。這就代表著孩子 可以對這個字進行了更多次的學習和記憶,或是因此而學到了更多內容。這就是代表著一種學習的效率和優劣,當然最後就造成了學習的成績差異。因此,如果光只 是盡全力於要求寫好字的這單一結果,代價實在太大了。即使最後寫好看了,但其實是以失去其他學習的時間和成效來換取得來的,這是不是倒果為因,太得不償失 了?

大家其實可以偶爾換個方式,別再嚴厲規定只能一筆一劃慢慢寫的固定模式。我們可以採取反向的練習,訓練孩子先能具備輕鬆順暢的書寫能力。甚至有時還能寫作 業之前,先來個「快寫」比賽。例如:給1分鐘時間,規定他們要快速寫完15-20個字,家長可以和他快樂比賽。這時候是不管字體美醜的,只要能達成速度要 求,家長就要給予大力稱讚,這是對彼此都很好玩又很好的激勵和練習方式。不但能增進親子關係、能更加同心、有樂趣,家長自己也能同時獲得進步,一舉多得。 反之,如果孩子在這樣連字體美醜都可不管的情形下,速度卻一直都無法提昇上來,這是不是更能讓您清楚看到他的寫字問題?進而再去深入探究和改善這寫字障礙 的問題根源呢?

如果您真正這樣參與嘗試過以後就能發現孩子出現一些轉變:
1.追求寫字速度的前提會讓孩子寫字的手,自然因此要更放鬆。

2.這會很快增加控筆的靈活性體會。流暢節奏所寫的字,往往還比刻意一筆一劃慢慢刻的字還更自然好看。

3.訓練一陣子後,帶入這種感覺開始寫作業,我們才把速度降成每分鐘十個字或一半速度就好,只需再同時注意一些端整性即可。如果因此而進步了,這才是變成一種孩子可以帶著走的真正寫字能力。

4.這樣訓練的好處是很多的,如果能寫快,當改成寫慢時,那是更簡單的。但如一直只練習慢慢寫,不但難以加快,也不能讓原先的寫字基礎得到刺激和進步的彈性。

5.只要短短幾次這樣的練習之後,您將發現很多的端整順眼好字,其實就會紛紛自動又快樂的冒出來了,您們將獲得很多的進步和驚喜。我們最終,還是達成的您原本希望的「寫好字」的這個相同目標。只是,這其中,我們是具體加入了實際過程和一些其他的重要元素。

6. 更棒的還在後面,如果真能以此基礎來寫字了。等升上中、高年級,這樣的寫字能力,能快能慢,能在寫作業或學習考試等不同時機來適當調配和展現。如此,才算 是真正是治本和學會釣魚的方法,才是給孩子最好的寫字能力和學習技能。否則,大家都一直像現在,每天辛苦重複要求孩子反覆慢慢刻字的練習,大人每天陪著小 孩一起蹲兩年苦窯,這種辛苦是沒有太大實質意義的。這樣的好字,一方面只是假象,只是一直每天硬塞魚給他吃。另一方面來看,是反而會害了孩子!為什麼呢? 我看到很多中高年級的孩子,對寫字的習慣和能力永遠離不開低年級的刻寫模式。不管什麼時候,就是只能慢吞吞的寫著字。他們有很多甚至還自我要求甚高,動不 動就自己猛擦重寫。結果呢?造成平日的讀書效率都無時的變差變慢、考試作答也慢,甚至寫不完,平時的練習也只能變少減半……想想看這筆帳,該算誰頭上呢?

想 想看,我們栽培一個孩子到大學或研究所畢業,要花費多少金錢和時間心力的巨大投資?如果一個孩子長期求學的學習效率,教育競爭力就在此寫字的環節上,因寫 字的障礙而就被先大幅折損了,這樣的損失和影響將有多大?我的寫字教學部落格有很多實際的例子。有很多成績優異又認真苦讀的國立大學生,畢業後參加國考就 業考卻一直落榜,最後竟然都只是因為寫字這個原因造成的。寫得醜的被扣分或得到低分、寫得慢、寫得少也是扣分,而那些最後寫不完的、管你字體刻的多漂亮, 統統沒有分!最後都只能一再落榜。我衷心希望家長們能現在提前意識和警覺到,別讓您們的小孩在十多年後也加入這種行列。

講到這裡,在您懂得這些道理之後,不得不重新回來講另一件事:現代的孩子,錯誤握筆姿勢的比例是多少?答案是九成!很驚訝吧?您可去周遭抽查驗證看看。但 是,我並不會跟大家說:只要能正確握筆寫字了,就一定會跟著能寫出漂亮好字了。但是大家也要知道:正確的握筆是學好寫字的唯一入口。它能讓學好寫字的時間 更短、更容易達成運筆的操控和寫出漂亮好字,使寫字學習更事半功倍、而且將來可兼具寫得更輕鬆靈活、順暢、健康、具備速度等等好處,繼而開啟一連串後續習 得寫字良好技巧的藏寶箱,這些好處是十個指頭都算不完的。可是,至今仍有很多家長或大人,即使看到孩子把筆握得死緊或根本像是握鋤頭一樣了,卻還是總看字 體表面,因此常常說:「只要孩子能把字寫漂亮就好了,何必一定要再去要求和規定呢?」、「要求他矯正姿勢之後,反而字體變醜了,我當然就不想讓它改了 呀!」如果您是這麼想,請您看看以上我說的那些內容和長期影響吧!你又被寫字好看的枷鎖給綁住思維了!您這是寧願選擇眼前的芝麻,卻要丟掉將來的一整塊大 餅,這實在是很短視而又很不智的。

除此之外,也有很大部份家長之所以會去關心孩子是否正確握筆的最大原因,多是出自擔心錯誤的握筆姿勢會影響孩子視力,造成近視或斜視!這句話並非不對,但 是卻只有對了不到三分之一而已!簡單來說,長久錯誤握筆姿勢造成孩子歪頭寫字,是近視的成因之一,這是沒錯!但歪頭寫字的形成原因,卻不是都一定只有來自 錯誤握筆姿勢這單一原因。寫字的相關問題和需要注意事項,其實還有其他許多,並不是只有這一項而已,這也是很多家長需要知道的觀念。

另外,值得深入一提的是,即使家長能重視正確握筆的影響,還是得提醒您注意:在您教導孩子正確握筆寫字時,我相信七成以上的家長大人,本身的執筆姿勢和寫 字方法也都是本身錯誤而不自知的。如果您沒真的弄懂,也別教給孩子另外一種和妳相同的錯誤姿勢和習慣。再如果您或是老師們,認為最好是依照教育部寫在生字 簿封面上的那個國家頒定的正確握筆姿勢準則來教孩子的話,我想告訴您:那裡也是有高達八成都是錯誤和很不合理的!細節我就不在此提出了,只要是曾經於各縣 市教師研習中參加過我寫字課的老師們,他們都知道!大家在研習時經過引導和對比後,也都發現了,並能同意了我的這個論點。再即使哪一天學校老師發給您,我 所製作的那張詳細正確握筆圖,我還是要點醒您:真正讓您能寫好字的,也並非只是光靠那個握筆姿勢那麼簡單而已!真正的關鍵是在那個正確握筆姿勢背後的東 西,我們把它叫做「寫字方法」或「寫字基本功」,這才是對正確握筆姿勢和寫字學習的完整觀念!

講到這裡,是不是能瞭解寫字這件小事和基本技能,它的重點所在,和對孩子的影響和重要性了?「寫字好看」和「寫字揮灑無礙」,兩者孰輕孰重?您應該也已有 所取捨和重新認識了。家長真的很需要從現在好好思考和重新檢視!以後,請千萬再別把「重視寫字」就和「寫字一定要很好看」的這兩個結果,給那麼粗糙又直接 的劃上單向和跳躍式的等號了呀!

低年級孩子每天讀半天,時間充裕,課業壓力也小很多,的確是最有利於學好寫字基礎的時間點。但是,請家長要把這段寶貴時期用對,不要只是把這兩年都很狹隘 又白白辛苦的只浪費於想要寫漂亮的好字、只是成日訓練慢慢刻字這樣錯誤的訓練上。趕快趁這2年,教會孩子真正能活用的寫字能力,教會他能自己釣魚的好方 法。等到中高年級,自然就能放他自在順暢的飛翔,讓它自己快樂垂釣去,這樣家長也才能真正安心和省心。這才是真正治本之道,也才能真正對孩子日後長久的學 習有所真正助益!

先把寫字轉變成快樂一點!像以上這樣,只是一點小轉變,這都只是很簡單的一些做法而已,更是大家實際都能做到的,只看您願不願意嘗試而已。先能追求融入快樂和自信於寫字中,採取正確的練習和做法,孩子的寫字學習之路,就會一路順暢和不斷進步了!
剛開學了,新學期新希望。也希望所有家長都能有新思維和新做法,
大家加油~

(下篇待續,大家如有興趣的話,我再另找時間繼續談下去!) 

補充說明一下:由於大多數的家長都提出字體架構和比例這方面的教導練字方式,所以就此多加說明一下。講解架構外形當然也是一種方法,好處是能夠讓練習者對標準可更加具體明確。但是,這種方法通常是對已經有一定寫字基礎的人,才是比較有效的。

簡單舉例:講解「中」字的中央這筆長豎劃,一定要是垂直的,這是很好理解明白。但問題會是出現在:孩子就是無論如何都無法寫得挺拔又垂直。不是往右歪,就是往左歪!這時,顯然雖然「知道」,並不保證就能「做到」。

 

因 此,我們如能在此架構方面的教導的更前面一步,用正確且具體的方法來讓孩子學會針對此處,如何能把豎劃寫得筆直又不歪斜的方法,這才是更關鍵且更直接的重 點。而且如果學會了此處,這才是一理通百理貫,將來寫任何字的豎劃都跟著都沒有問題,這才是受用的。只有當這裡能做到了,架構才能有效成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