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 爾蒙療法是具有直接療效的〝藥品〞,而大豆異黃酮則是具保健功效的〝食品〞,對於被更年期症狀所苦,但情況較輕微的,不敢服用荷爾蒙藥物的婦女,提供了另 一種選擇。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大豆異黃酮對於熱潮紅、失眠、躁動、憂鬱、無力、關節肌肉疼痛、心悸等更年期症狀,有明顯改善效果。

大豆異黃酮這一類的產品尚屬天然保健產品,產品品質可能參差不齊,尤其常會有人以為只要是大豆異黃酮就有效,其實從許多的研究中發現,主要具有生理 意義的Isoflavones為Genistein,Daidzein和Glstein,尤其是Genistein才是保護骨質最主要的成分。

大豆異黃酮能降低乳癌發生率,大豆異黃酮的抗乳癌現象來自於流行病學的研究發現,亞洲婦女的乳癌發生率遠低於西方的女性,主要因為亞洲人的飲食中含 有豐富的大豆製品,而大豆中的植物性異黃酮類被認為是主要的活性成份,因而使當地婦女的乳癌發生率降低了,這其中透漏了一個重要訊息是,大豆要能發揮降低 乳癌發生的功能是長時間的。

大豆異黃酮在體內能將雌激素帶往不具活性的代謝物方向,而減少女性乳房細胞罹患乳癌的風險!抗氧化研究是近年預防保健醫學中相當重要的研究主題,因 此也誕生不少市面上炙手可熱的抗氧化保健品,如蕃茄紅素、綠茶、葡萄子、維他命A、C、E等都具有幫助體內清除自由基的功能,防止細胞受自由基的傷害,預 防生理機能的老化及病變。

大豆異黃酮被認為具有可預防心血管疾病、乳癌及前列腺癌等生物活性,而這些作用與它的抗氧化能力是脫離不了關係的,不過根據臨床研究發現並不是大豆 異黃酮本身具有清除自由基的能力,而是它具有啟動體內抗氧化系統的功能,從實驗中發現,它能明顯促進Glutathion Peroxid-ase(GPx)的活性,而達清除自由基的作用。 

大豆異黃酮具有心臟血管疾病的預防功效:大豆異黃酮的第五項功能為預防心臟血管疾病的研究,在2002年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 每天給予56毫克和2毫克的大豆異黃酮實驗中發現,較高劑量的大豆異黃酮確實比低劑量更明顯提高血中HDL(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具有預防冠狀動脈疾病 的功能。另外由於大豆異黃酮的抗氧化活性具有抗脂質氧化的特性,因此也是它具有保護心臟血管的重要因素。

大豆異黃酮的安全性: 大豆異黃酮除了有助於婦女更年期症狀解除(潮紅、盜汗等)、預防骨質疏鬆、預防癌症(乳癌、前列腺癌)、預防心血管疾病及抗氧化等五大功能外, 其實它還有一個重要的特性就是「很安全」, 在所有的臨床研究中目前並無發現嚴重的副作用,僅有少部分在超出標準劑量的安全評估實驗中,有輕微不適反應如反胃、輕微浮腫及乳房敏感等,而這些都是因個 人體質不同所引起之短暫性的現象,因此可以說是極佳的保健產品,據說大豆異黃酮是第一個在台灣可以被部分大型醫院醫師接受而建議的保健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