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有氣喘兒,父母常不敢放手讓孩子運動,但醫師表示,除了足球、長跑比較不適合,其他運動只要事前暖身15分鐘,不要因為孩子氣喘而處處限制,也可以提升氣喘兒的心肺功能。

 

國小一年級學童有將近20%是氣喘兒,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歐良修表示,常遇到氣喘兒家長要求開立證明,讓孩子不用上體育課,但限制孩子運動,反而讓小朋友覺得「自己生病」,也因此影響課業表現、很難跟同學打成一片。

 

歐良修說,運動時會氣喘發作,反而代表控制不好。氣喘兒只要病情穩定,也會有出色的運動成績,統計曾發現,約有10%的奧運金牌得主都患有氣喘。

 

以能間歇性休息的運動為主

 

他建議在運動前,作足15分鐘的暖身運動,同時多喝溫開水,劇烈比賽上場前,可以適時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就能減少運動時發生不適的機率。

 

另外,氣喘兒以能間歇性休息的運動為主,例如游泳、排球、羽毛球等都不錯,比較不適合長跑及足球,但如果小男生喜歡足球,可以讓他擔任守門員,避免過度奔跑引發氣喘。

 

不過,氣喘兒常常一開始被當成感冒,沒有好好治療,不利病情控制;歐良修說,感冒很少「中場休息」,如果孩子在早上、半夜等特定時間,或是季節變化時比較容易咳嗽、也常未合併發燒,這時可能要警覺到是氣喘而非感冒。

 

黃玉芳


【2011/11/05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