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時,提捏肩井等局部穴位往往有舒緩的作用,中醫師何宗憲提醒,提捏效果較佳,但不建議虛弱者接受強力的按壓,尤其別用手肘由上往下硬壓肩井穴。

 

中醫師何宗憲指出,以手肘壓肩井是常見的按壓手法,力量通常用得大,但中醫認為虛弱者須要提氣,不妨採用向上提捏、抓提的方式,虛弱者由上往下壓,反而無法提氣,常會感到不適。

 

不 少患者感冒後易頭痛,脖子僵緊,醫師指出,此時穴道按摩則可按壓風池穴與提捏肩井穴,風池穴在雙手掌心貼住耳朵,十指自然張開包頭,大拇指按壓凹陷處。肩 井穴在肩部肌肉最高處,反覆抓提、按壓肩部肌肉,可以減緩頸項緊繃、頭暈頭重的不適感,平時按壓此二處穴位也有助養生、防病。

 

鼻炎、感冒患者也可按壓手部的列缺穴。醫師指出,將左右兩手虎口交叉,一手食指壓在另一手腕的橈骨莖突的小凹窩上,就是該穴的位置;按壓須按到酸麻為止,急性發作時也可由醫師按壓或針灸。

 

萬博超


【 2011/11/22 /台灣新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