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太過呵護 孩子不負責任
替孩子準備鬧鐘,讓孩子學習自己起床。
文/黃金源(特教博士,兒童問題諮詢專家)

現 代的父母常犯一個毛病,那就是為子女犧牲、服務太多,擔當過多的責任,把孩子的錯誤全部往自己身上攬,父母扮演「擦屁股」的角色。這種做法使孩子不懂得為 自己的行為負責,養成任性胡為的個性,子女們覺得「反正天塌下來,有父母頂著,父母會替我的胡來擦屁股」,如此管教子女的結果是養成任性、胡幹、不知感 恩、不負責任的孩子。

「太負責任的父母,容易養成不負責任的孩子。」當今的父母替孩子考慮太多:早上叫孩子起床,以免上學遲到;叮嚀孩子要吃早餐,身體才會健康;指導子女穿衣服,才不會冷到或熱到;要求子女刷牙,牙齒才不會黃黃的,不受歡迎……。

這種樣樣替子女設想周到,子女根本不必費心思想想該如何過活的方式,自然造就出「不負責任的孩子」。如果父母經常叮嚀子女走路要小心注意窟窿樓梯,那麼子女沒有跌倒或絆倒的經驗,不曾受到任何教訓,走路一定不會注意地上的窟窿。

正 確教養子女的方法是讓孩子逐漸學習擔負自身應負的責任。譬如:把玩具放回原位,把換洗衣物放進洗衣籃內等,這是學前兒童可以做到的事。當孩子成長到會閱讀 報紙時,收拾看完的報紙,又是一種新責任。國小階段的學生,可以給他一個鬧鐘,讓他學習自己起床,若他還不會讀數字,可以為他設定時間,若已學會看時間,則設定鬧鐘、自行起床以及每天上學前準備該帶的文具、水壺等都是他應負的責任;假若小孩子無法負責,那麼自作自受是他該承受的後果。

教導孩子負責的方法有兩種,一是自然結果管教法,一是合理結果管教法。所謂自然結果管教法是:孩子行為不當時,讓他體驗事 情產生的自然結果。如:忘記帶水壺,就沒水喝,沒水喝則口渴。所謂合理結果管教法是:由父母為孩子的行為訂下規則,孩子違規時,必須承受隨之而來的約束。 例如:髒衣服放在洗衣籃內,媽媽負責洗,不放在洗衣籃內,小孩自己洗。對年幼的孩子而言,洗衣服是媽媽的責任,而把髒衣服放進洗衣籃內則是孩子的責任。媽 媽只洗放在洗衣籃內的衣服。髒衣服不放進籃內,合理的結果是孩子要自己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