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叫4歲小孩子算數跟量ㄌ?

第一點比較簡單,就像教說話,教ABC,教詞語一樣...每天陪他念幾遍就可以了...
也每天陪他唱同樣某幾首歌(他自己特別愛唱,但會漏詞).其實久了就都會囉...念錯沒關係,重點是要持之以恒的練習

第二點的話,也是一樣的道理.他數完12345,問他,他一定說錯,我就會幫他再數一遍.然後要他重覆我講"五張"
總之要花時間啦..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夠教的會的
1.例如:他愛吃巧克力或糖果~吃之前問他要吃幾顆~或者說媽咪想要拿幾顆~請小孩幫妳拿~數好才能吃!

我家有買一元積木~玩積木前請女兒數數媽咪拿了幾塊相同積木!

2.認數字的方法                                                                                                                            將家裡的綠豆紅豆黃豆裝在小桶子裡(附蓋那種),然後把保麗龍球或小積木寫上數字放進豆豆裡~讓他抓找出來說說數字!也可訓練手指敏感^^
還有多多罐可五各一排用硬紙板固定~每各多多罐前的硬紙版寫上數字~拿小吸管(只要超過多多罐高度即可)~                                                     讓他認數字~數字多少就邊數數邊把吸管投入罐裡!之後可拿更小的東西讓他數數投入罐裡!

例如說  搭電梯就跟孩子一起數電梯從等待到搭到的時間.用生活中的ㄧ些瑣事來跟孩子一起數

例如說  貼紙~~~就陪孩子一起〝念〞跟〝數〞 一張~兩張~三張~四張~五張貼紙~ 再陪著孩子一起說~這裡有五張貼紙

請先讓孩子做對應的認知練習  拿一塊積木 就拿1的字卡放在前面 拿二塊積木 就拿2的字卡放在前面

一開始到5即可~!!!!!!!!!!!!3歲開始陪他唸字卡.先1-10會自己唸了再教1-20. 1-20都自己會唸了就教1-100.                                                (因為字卡1-20後沒有大字.直接小張的數字就是1-100).大約每天唸一次一陣子之後試著不陪他唸.讓他自己唸.                                                      唸的很順了以後.就不讓他看字卡唸.一開始都會19跳20都會亂掉.跳30跳60跳某十都有.慢慢再教他.之後就會自己唸1-100.

然後再進階看字卡100-1.一樣很順了就不看字卡1-100.100-1.不到4歲就已經可以自己了.

數量的是一個一個分開放.不要放太近.太近容易會混在一起.

我覺得很多小朋友會把靠近的當成一個算.

4歲初時我有試著讓我們家哥哥唸1+1=2.1+2=3到1+9=10

就唸一唸.一陣子之後他就自己會拿積木來排給我看.

可以試試看.這樣可不可以.

我是這些都每天唸一次.有時跳過一.兩天.覺得太每天唸小朋友太辛苦

試幾次孩子觀念就容易建立了

買一張~~1~100數字海報.貼在每天看的到的地方.剛開始先教1~20
再來慢慢帶他往下唸.唸幾次後小孩就會以此類推下面就自己會唸了
哥哥剛滿4歲~會唸1~100

 

 


買本"一百層樓的家"繪本,很快就學會了... 等紅綠燈時自然的數有幾台車經過,自然而然很快就會了..

大陸版的邏輯狗 便宜又好用 小孩也愛玩

+邏輯狗數字拼圖 1-100.女兒三歲多一點已經會到50.可以自己邊數邊拼到1-50的拼圖
走在哪都可以教數字遊戲
就說玩數字遊戲 爬樓梯數樓梯 走人行道數地磚或行道樹 小孩還會很開心唱數的部分我從一歲就開始了,當然是我唸給他聽
我數到20就要把水倒掉囉(洗澡時).我數到30就要收拾玩具囉....
這對沒有時間概念的孩子很有用,同時也學會唸數字

數跟量要做對應

拿出20個積木(雪花片,樂高,銅板...都可以)
大人先排好,10個10個一排
然後讓孩子用手指著數,手跟嘴要有對應

平常吃糖果餅乾的時候也可以這麼做
妹妹~~拿五個出來吃就好了,剩下的明天吃
或是請他拿某個數量出來請媽媽吃

還有可以買連連看給她玩還可以買旺仔小饅頭 叫她拿個15顆吃之類的 或隨便拿一把給她,問她幾顆,答對再吃.

1. 算數的能力其實會跟孩子對圖案順序排列的能力有關,我記得我家女兒突然對算數開竅的同時,她也開始喜歡將東西按一定的順序排列,比如:高低高低、紅藍綠紅藍綠,媽媽也許可以帶小朋友先玩些排列順序的遊戲

2. 除了上面媽媽們在生活中找機會多練習之外,還有個小遊戲,我女兒兩歲開始,我就抱著她玩,沒記錯的話,這是親子數學裡的一個小遊戲

材料:各色紙數張(可利用廣告紙的背面)、筆一支、黃豆一把(或任何可數的小東西,我用以前7-11集點送的迪士尼系列金色小公仔)

方法:
1. 請小朋友在每一張紙上畫一個大圓圈,一個就好喔!
2. 拿一張畫好的紙,請小朋友放一粒黃豆在圓圈裡,告訴她“1”
3. 換一張紙,重複步驟2,直到所有的紙都用過一次,或直到小朋友不想玩,將紙保留
4. 第二天,先重複前一天玩的“1”
5. 換一批紙,請小朋友在紙上畫兩個大圓圈
5. 拿一張畫好的紙,請小朋友放一粒黃豆在每一個圓圈裡,放第一粒時,告訴她“1”,放第二粒時,告訴她“2”
6. 重複步驟5,直到所有的紙都用過一次,或直到小朋友不想玩,將“2”的紙保留
7. 每天都重複相同的步驟,根據孩子的學習狀況慢慢將數字往上加

給他選一本他喜歡的繪本,邊讀邊打趣的讓他數數看~讓他數裡面的人物、植物、動物、玩偶,這樣他很快就學會數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