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軍總醫院 職能治療師 陳霖

 

    小菁是一位妥瑞兒,今年27歲,打扮的光鮮亮麗,在一家美商貿易公司當任會計。在上了大學後,小菁的Tic症狀慢慢的緩解,除了偶爾咬牙的小動作,很難將小菁和十多年前那個上課頻頻點頭、眼睛眨個不停的妥瑞小女孩聯想在一起。

    儘管從她的裝扮和談吐中,可看出小菁在揮別這些惱人的症狀後,已慢慢找回自己的自信及肯定。但對於人際間的互動和相處,仍是小菁一直無法突破的障礙。

 

進步教育的理念

    杜威可說是美國近代最有影響力的教育家,他的進步教育理念,強調「教育即生活」、「學校即社會」、「從做中學」…有別於傳統教育忽略學習者原有的能力-以外在的、含有壓抑性的習慣取代學生內在而自然的天賦。進步教育兼顧學習者的興趣、需要、慾望及目的,著重學生由內而外的發展。

    文中所提到的小菁,從小即因妥瑞症狀的出現,受到老師們許多的特別禮遇。當時老師們並不懂得「妥瑞氏症」這樣的醫療名詞,也搞不清楚這些症狀是否會影響體能或其他課業上的表現。只是單純的擔心他身體狀況不佳,因此在分派打掃任務或其他作業時,往往分給小菁較輕鬆的工作。小菁甚至還擁有體育課的豁免權,當其他小朋友在操場上曬太陽時,她卻可以輕鬆的坐在樹蔭下看漫畫。

    漸漸的,小菁自己也覺得因為生病,所以可以要求和其他同學不一樣的待遇。而其他的小朋友自然而然,也不喜歡和這凡事都享有特權的妥瑞兒一起玩耍。老師過度的保護及體諒,卻成了小菁學習人際互動時的包袱。一直到現在出了社會,小菁在和同事及長官的相處,仍然不是很能適應。

    其實妥瑞兒在學校的學習上,比一般正常的小朋友更需要應用到杜威進步教育的理念,或許專心度不足,或許協調度不佳,以致於同樣的工作,妥瑞兒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才能做的跟其他小朋友一樣好。但是我們千萬別因為擔心他做不好,而剝奪了他們從「做中學」的權利。

    有一些調皮小朋友,會去模仿甚至嘲笑妥瑞兒的動作和聲音,老師們常一味的以打罵來禁止,但是效果往往並不顯著。杜威強調「學校即社會」,我們除了關心及保護妥瑞兒在學校不被同學欺負外,反倒應該著重於面對這樣的狀況,妥瑞兒心理應如何調適。畢竟,離開學校,失去了老師這樣強而有力的保護傘,他們還是得獨自去面對這些困擾。

鼓勵孩子不光只是學校課業,連人際相處都要從「做中學」!如何及早讓妥瑞兒在老師的保護及陪伴下,學習與其他同學友善的互動,這對於他們將來出社會後的社交表現及工作態度都將會有深遠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