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霖(三軍總醫院職能治療師)

案例

    從小學六年級開始,小倚便是老師心中的頭痛人物,上課時容易分心、坐不住,不時的出現甩手、抖腳及嘴巴抽動等不雅動作!五專沒有畢業,就辦休學進入部隊服役,長官下達立正口令,全身上下仍會不自主的抽動。這些破壞團隊紀律的行為,換來的是長官無情的責罵以及部隊弟兄的冷嘲熱諷。心情低落的小倚,在這樣的壓力下,剛入伍一週便瘦了兩公斤。

每次提到這些委屈,他總是忿忿不平且充滿無奈!儘管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自己會像毛毛蟲般動來動去,但是從小受到老師的責罵、同學的取笑,促使小倚對自己極度缺乏自信,也不太敢去認識新朋友。

一直到小倚至精神科就診,他才知道,原來自己是「妥瑞氏症」病患。這埋藏在心中21年的疑團,終於解開!雖然早已慢慢學會和這些不自主的抽動共存,但在成長過程中有許多的失落跟誤解,卻是怎麼樣也彌補不回來的!

偶然的機會下,小倚開始接觸繩索課程及攀岩活動。一開始對自己缺乏自信,也對安全確保者和器材抱著不信任的態度,導致中途一度想要放棄。到後來透過引導員的鼓勵,堅定他完成任務的決心,最後終於克服障礙順利攻頂。在經歷過這項超越體能的挑戰,小倚學會了信任別人、信任自己,甚至在幫他人做安全確保時,體會到自己竟是一個能讓別人充分信任的人。這些難得的體驗,將陪著他一起邁向未來人生更多的挑戰!

 

妥瑞症簡介

    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是一種神經生物學基礎的疾病,發生率大概為兩百分之一,經常會有動作或聲語上的「tic」出現,動作型包括像:眨眼睛、聳肩膀、扮鬼臉…等。而聲語型包括不時的清喉嚨、擤鼻子、咳嗽…甚至罵髒話!並伴隨有注意力不集中、強迫意念或強迫行為等症狀發生。由於社會大眾甚至學校老師,對於此一疾病的認識不足,因此大部分的患者,通常只被當作搗蛋的問題學生,並未接受醫療的處理。也因而造成個案自小壓抑、孤立、人際互動差,甚至人格發展不健全的情形發生。

 

妥瑞症治療方式

    某些藥物能改善患者「tic」的發生,但有些人卻因服用藥物而造成記憶力變差,或動作變鈍等副作用。其實,如果能讓家人、師長及同學們了解並接受,大部分的患者寧可放棄吃藥,與「tic」共存。

    而職能治療師利用感覺統合理論,藉由遊戲的方式,來增加個案前庭覺、本體感覺、以及觸覺的刺激,可以改善個案注意力、手眼協調及情緒上的困擾。不過,除了改善他們肢體及生理上的問題外,患者長期以來心裡的壓抑跟委屈,更是治療者應著眼的重點。

 

冒險性高低空繩索活動的介入

    在國外,學校經常利用高低空繩索挑戰的課程,來增進學生的溝通技巧、信任建立、以及團隊合作。上述妥瑞個案-小倚,透過體驗探索活動的安排,獲得運用自發性挑戰的概念,學習面對真實的自己!除了自信心的建立外,體能的鍛鍊、問題解決能力的提升、以及與他人互信互助情感的建立,對其未來人生而言,都是十分難得的經驗。

 

目前國內對於妥瑞症的認識仍不普及,常常造成患者在成長過程中被誤解及排擠,我們應當加強學校老師對於此一疾病的重視,並循求正確的方式予以心理建設與輔導,儘量解決病患在學校適應上的障礙,以避免更多缺憾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