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軍總醫院職能治療師 陳霖)

 

安安是國小二年級的小男生,一年前因為不停用力的眨眼睛,以及常有嘟嘴咬牙等小動作,被醫生診斷為妥瑞症。藉由藥物的幫忙,這些不由自主的小動作,已經減緩了許多。但是儘管外顯的動作得到控制,安安卻一天比一天沉默,不太喜歡與人互動,也愈來愈少跟媽媽分享上學的喜悅。

據學校老師表示:安安在課堂上,雖然偶爾顯得坐立難安,但還是可以持續聽講至下課鈴響。因為原本明顯的擠眉弄眼等怪動作消失,老師以為安安妥瑞症狀獲得控制,便較少注意其他的行為表現。

對於安安的沉默寡言,甚至心事重重,媽媽隱約覺得不對,卻又無法探知真正的問題所在。才剛從安安不自主的動作獲得控制,那種如釋重負的感覺中解脫,安安的媽媽似乎又陷入了另一個困境。

 

妥瑞症簡介

    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是一種神經生理學基礎的疾病,發生率大概為兩百分之一,經常會有動作或聲語上的「tic」出現,動作型包括像:眨眼睛、聳肩膀、扮鬼臉…等。而聲語型則包括不時的清喉嚨、擤鼻子、咳嗽…甚至罵髒話!有時伴隨有注意力不集中、強迫意念或強迫行為等症狀發生。

 

藥物治療

    某些藥物能改善患者「tic」的發生,雖然偶有記憶力變差、動作變鈍或嗜睡等副作用,但家長往往最關心的便是孩子這些不雅觀的小動作,常認為只要解決了每隔幾秒鐘就發出的怪聲,或是停住他像上了發條般不斷抽動的肩膀,孩子的妥瑞症便算是獲得有效的掌控。

 

心理層面的關懷

    由於社會大眾甚至學校老師,對於此一疾病的認識不足,因此大部分的患者,一開始都被當作搗蛋的問題學生。儘管經由醫師確立診斷,老師對於妥瑞症也有了初步了解,但是來自同學們的嘲笑、排斥,卻仍常常造成個案壓抑、孤立、人際關係疏離的情形發生。

 

投射性的遊戲方式

    本文所提到的安安,除了已獲得控制的Tic外,其實尚存有一嚴重的困擾-尿尿衝動的強迫思考。每當安安一想到”尿尿”這個名詞或是這個動作時,便有尿意產生。儘管前三分鐘才剛尿過,安安忍不住還是想再去上一次!

    一開始安安只是單純的爲這奇怪的感覺困擾,漸漸的,同學們發現了這個有趣的現象,開始幫安安計算每一節下課跑廁所的次數,後來甚至想了些難聽的綽號來取笑他。

    治療師透過沙坑遊戲治療(sand play)的方式,將許多不同的玩偶、小房子、小汽車,讓安安自由發揮的排列在圓形的沙盤(sand tray)上,發現安安除了在當作教室的房子旁,排出了一群愉快玩耍的小朋友之外,竟然將象徵自己的小白兔玩偶,跟一個橢圓橡皮圈,用沙埋在偏遠的角落裡。

    在誘導安安講出:自己為了避免同學取笑,反覆的一直上廁所,有時甚至乾脆一下課就把自己鎖在離教室很遠的廁所中,直到上課鐘聲響了才回來。媽媽跟老師都心疼不已,並趕緊開始尋求解決的方法。

    對於妥瑞兒,我們常常拿著放大鏡去注意他Tic動作的出現,對於其內心所受的委屈,卻經常忽略。

    平時家長可以透過一些投射性的遊戲,例如從一堆雜誌中,讓小朋友自行撕剪圖片貼至圖畫紙上,看其構圖及選取的圖案,與小朋友討論。或是類似沙坑遊戲的方式,將小朋友的玩偶自由發揮的排列在遊戲桌上,誘導其說出為何這麼排列,以及為何用這玩偶代表自己或老師…等等。

    就算家長們從未接觸過什麼佛洛依德的心理分析理論,可是藉由這樣子的遊戲,加強自己與孩子的互動與溝通,有時的確能找出一些困擾小朋友許久,卻又不太容易啟口的問題。

    記住:面對妥瑞症孩子,絕不要只是處理他的Tic問題,找出他心裡所承受的壓力,並教他以適當的方式疏導解決,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