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錄自《Money錢》2011年5月號 ● 撰文:劉志明

對散戶來說,買動輒1、200元以上的高價股,負擔有點重;股王、股后則猶如天邊星,僅可遠觀不可近玩。其實,台股有很多20元以下的好股票,只是你不知道如何去發掘罷了!

股市有句俗話: 「底部進場,不賺也難。」歷經日本地震核災、外資資金外流等利空,台股加權指數一度修正千餘點,但包括波浪大師林隆炫與本刊〈技術分析輕鬆學〉專欄作家朱 家泓等多數專家都大膽預測:這波修正的最低點8070點將是底部,現在正等待打「W 底」的第二隻腳確立, 只要5月在8400~8600點打底成功後,之後就有機會重新啟動多頭走勢,未來挑戰今年新高的趨勢不變。

在台股底部將確立、總統選舉政府做多,以及全球經濟復甦更明確的趨勢下,利用大盤打底時,買進低價好股票,是手上資金不多、但又想賺高報酬,或是不想冒太大風險、想有股息收入,屬於「進可攻、退可守」的一種投資好策略。

買低價好股 獲利媲美股王
這 波台股修正,許多股票逆勢創新高,例如股王宏達電(2498) 創歷史新高1230元,股后大立光(3008)也挑戰高點850元以上,這些高價股從200~300元狂漲至今,漲幅高達4、5倍,未來會再創新高?或者 已是強弩之末?仍有待時間檢驗。但我們能肯定的是,股王、股后股價再漲1倍的機率已相當渺小。

而且,投資高價股,表面看似風光,卻必須付出「高風險」的代價,例如2000年手機黃金股禾伸堂(3026),股價最高曾到999元,但出現的時間有如煙火般短暫,之後10年股價一路下滑,最低只剩下30元。這是散戶追高買股、資產蒸發的斑斑血淚史最佳代表個案之一。

博奕股王伍豐(8076)一樣也是個慘痛例子。2008年伍豐股價飆破千元,但高價維持不到10天,之後3年股價快速下墜,最低來到44~45元;就連公司體質最好、現在最火紅的股王宏達電,也曾經因為由代工業務轉型為品牌手機,股價從1200元高點最低跌到277元。

買高價股獲利快、相對風險也大。其實,在台股1300多檔股票中,還有許多低基期、股價在20元附近的好公司,目前正在歷史低檔區盤整,投資風險不大。一般散戶該追逐股價創新高的公司?或是投資處於底部區的股票,答案已經很明顯。

雖然有不少人認為,20元以下股票通常代表獲利不佳、體質差、前景有疑慮,才會落入這個價位,但在垃圾堆裡努力挖掘,還是可以找出被人誤丟的鑽石或黃金低價股。

例如去年本刊曾經推薦的京城銀(2809),當時股價只有8元, EPS 約0.5元,淨值12.04元,股價淨值比低,當市場氣氛不再恐慌,就能還原其價值,現在京城銀的漲幅早已超過1倍,飆漲到17元左右。

事實上,去年有許多 10~20多元的低價股,漲幅也很驚人。例如,汽車零組件股永彰(4523), 從18.1元漲到81.5元,漲幅高達350%,遠超過宏達電;而通路股擎亞(8096)、營建股和旺(5505)、運輸股陽明(2609)等,股價1年 漲幅都超過100%,類似這樣的低價股至少有12檔。

入門價2萬元以內 成本低、抱股壓力也低

許多入門投資人不買股票,除了比較難懂外,更因為覺得股票比較貴,買一張中鋼(2002)要3萬元、一張台積電(2330)要7萬元,1、2個月的薪水就沒了。

但如果是買股價在20元以下的公司,買1張不到2萬元,下跌風險不高,若再加上能有穩定配息,買股意願想必會大幅提升。就連不少投資高手都喜歡買這種股價不到20元的好股票,認為安穩投資比較沒壓力。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 NO.44 2011年5月號

2011-0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