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方法幫助孩子平息“憤怒”

孩子生氣的時候的表現是大同小異的,他們對自己的脾氣失去控制,也不能象平常一樣地 正常思考,“但是,幫助孩子平靜的方法則要因人而異”,明尼蘇達大學的雪莉·蓋勒說道:“對一些孩子來說,咬咬大拇指,撫摸一陣毛毯,或者坐在媽媽的膝上 聽一個故事就能平靜下來,而另一些則可能需要尖叫一陣,如果尖叫能夠阻止他們把東西砸坏,尖叫也行,因為最終的目的是教會孩子學會鎮靜下來的辦法。”

但是,即使你以為你找到了孩子平靜下來的有效方法,這個方法在下個星期還是可能失效,當孩子在超級市場突然大發脾氣的時候,你還是可能感到手足無措,因此,我們在這兒就一些有經驗的母親與兒童教育專家來談談她們的祕訣。

抱緊孩子

許多父母都知道把孩子包在繈褓里能使大哭的嬰兒平靜下來,“這個原則也適用於大一些的孩子”,已有兩個孩子的克莉斯汀·班尼特說道“比如,當孩子摔了一跤,擦破了皮的時候,他的安全感被粉碎了,因此她可能大哭大叫,你可以把她抱起來,輕輕地搖她直到她的肩膀松馳下來,這樣,她的安全感會慢慢回來。”

讓他用小拳頭發泄

如果孩子發怒要砸東西,給他一個枕頭讓他打個夠,幼兒園教師琳·菲利普建議:“或者給他一個塑料錘子,讓他砸到他會用語言表達他的憤怒為止。”

父母保持平靜

“當 孩子發脾氣的時候,最要緊的是父母不能發脾氣。”辛格門博士說,“培麗亞是我們七歲的女兒,她常常會情感用事,有時我實在受不了了,我就告訴她我需要離開 房間靜一會,我發現她已經到了能夠寬慰自己的年齡,所以我告訴她感到悲傷或憤怒是正常的,然后我讓她的憤怒自個兒慢慢地消失。”

小孩子常常需要向父母“借貸”平靜的心態,孩子要平靜下來之前必需把父母的平靜內化,如果父母自己行為失控,孩子就不可能做到這一點。

傾聽孩子訴說

即 使是一個小孩也應該有傾訴她感情的權利,我們三歲的女兒麥迪生,每次聽到她十五歲的姐姐要她離開她的房間時,都很生氣。南卡羅本納州的海蒂·斯坦波爾·皮 雅說,麥迪生會大聲地叫道:“她叫我滾出去!”然后就大哭起來。我會認真地聽她傾訴,因為她的感情的確受到了傷害。等她說完了,我就讓她幫我準備晚飯或者 做一些大女孩在家干的事,這樣她就感到她受到了特別的對待。

使用紡織品與玩具

紡織品對有些孩子有特別的寬慰作用,特別是那些性格喜歡抱毯子或抱小貓小狗的孩子,試試看對孩子說:“你可以和這頭毛茸茸的熊坐在一塊,它會使你好受一些。”你可能會發現柔軟的物品與撫摸它的感覺使孩子漸漸靜了下來。

孩子鬧脾氣的因應之道面對孩子的脾氣時,記得下列原則:

不要訴諸暴力:
不要甩耳光或打屁股,大人是孩子模仿學習的對象,用暴力相待,孩子很容易學會以拳頭解決
問題。

不要嘗試控制孩子的行動:
在他鬧脾氣時,除非有立即危險,如跑到馬路上或傷害自己,否則不要控制他們的行動。

不要威脅或處罰:
孩子不理性時,這些方法絕對無效,只會火上加油,讓情緒更糟糕。

不要爭執:
你辯不贏一個失去理性的人。
不要讓孩子難堪或取笑他的行為,這會教他日後用同樣方式攻擊別人。

不要在大庭廣眾下處理:
帶孩子到四下無人的地方單獨談話。這是對周遭他人的禮貌,也讓你較容易處理問題。

-------------------------------------------------------
孩子愛發脾氣,該怎麼辦?

出處:請問教養專家

我家弟弟很愛發脾氣,只要不順他的意就生氣,說反話,比如「我討厭媽媽」、「討厭阿嬤」,有時還會丟東西。當下我 們通常不予理會,事後再跟他說,他會認錯。但這種情形還是每天發生,該拿他怎麼辦?

當孩子期待落空時,會失望,轉而生氣,這是很自然的情緒。只是當他不知道如何表達時,就只能藉由攻擊對方、自己,或毀壞物品以發洩情緒。告訴孩子他 錯了,是不夠的,因為他還是找不到方向。所以當他發脾氣時,可以這麼做:

一、幫助他說出真正的情緒:例如「媽媽不能帶你去公園玩,我知道 你很失望。」、「阿嬤不讓你騎腳踏車,你很生氣,媽媽了解。」

二、讓他知道何時可以滿足或找替代品:例如「等明天天氣好,就可以去公 園。」、「天黑了,不能騎腳踏車,但你可以玩玩具。」

三、 幫助他學習適當表達:有時孩子完全無法溝通,怎麼安撫都無效,讓他自行冷靜也是 一種方式。但別讓他覺得你不要他了,因為這是孩子最害怕的事情,這樣只會加重他的焦慮。此時不妨跟他說,例如「你現在真的很生氣,氣到說不出話來。等你想 說時,再告訴媽媽你在氣什麼。媽媽等你喔!」若他願意說,一定要認真聽,告訴他,這樣很棒。

「玩具是讓你玩的,不是丟的。如果一定要丟, 可以丟抱枕,或撕這些紙。然後再告訴媽媽你在氣什麼。」事後陪著他一起收拾。

適當的情緒表達有助於安定情緒,營造穩定的環境,對孩子也很 重要。因此建議:
● 說「不行」前,先同理他的心情,如「我知道你很想...,可是...」
● 生活規則要一致,不隨意更改。
● 答應孩子的事情,要守信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