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

公立園所

私立園所

優點

◆一切措施皆依法令規定照章行事。

◆離家近。

◆硬體設備良好:戶外及室內空間寬敞、設備較充裕。

◆師資專業合格、素質整齊:老師大都接受過專業訓練,待遇合理有保障,經常有進修機會,較不會經常流動,可累積豐富的教學經驗。

◆課程與教學正常化:教學目標、內容及方法會依據幼兒階段身心發展特質及需求規劃及施行,符合幼兒教育專業的理念與做法,較不會搞噱頭或走「小學先修班」、「才藝補習班」的偏態路線。

◆有助幼小銜接:讀國小附幼的孩子,上小學以後,因為是在同一個校園,對整體校園環境已很熟悉,很快就能適應,且公幼老師較容易跟小一老師交流溝通,掌握孩子在幼稚園及小學的學習狀況。

◆價廉物美:全年所繳交之學雜費大約是私立機構的三分之一。

 

◆較重視父母需求及意見,行政及教學常能靈活調整,以符合父母期望。

◆機構氣氛較有活力、創意。

◆設有娃娃車,可至家裡接送幼兒。

◆收托時間較具彈性,能配合父母需求。

◆少數私立幼稚園(托兒所)課程教學走精緻化路線,較有特色。

 

缺點

◆無競爭壓力:公幼老師較無競爭壓力,老師在教學上可能未必力求精進或變化;而一班有兩位老師可以合作教學是優點,但有些班級的兩位老師,可能因為理念不同又溝通不良,無法充分發揮兩人合作的功效。

◆收托時間未必能配合父母:公立幼稚園(托兒所)皆實施週休二日制,且一般公立幼稚園收托時間只到下午四時,與雙薪家庭父母的上下班時間較無法相互配合。

◆父母需自行接送:公立幼稚園採學區制,招生多以學區內的及齡孩子為主,父母可就近送托,並無娃娃車的設置。

◆有些中小學附幼在作息上會受到干擾:公立幼稚園多附設於國小,極少數附設於國高中,場地、設施需共用,因兩者上下課作息與不同,易形成相互干擾。

 

◆收費高。

◆有些幼稚園(托兒所)老師未必受過專業訓練、待遇未必合理、流動率大。

◆有些幼稚園(托兒所)課程與教學良莠不齊、教學品質不穩定。

◆為了招生,經常出現言過其實或完全不實的廣告。

 

 

此表格內容由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副教授林佩蓉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