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0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9)日在市政會議中,重申推動公共托育政策的決心,新北市新成立的國小一定附設幼兒園,另廣設公共托育中心,今年先開辦4所,未來將增加至32所。

朱市長表示,邁入少子化時代,每一個孩子都是寶,生活型態也少有過去的三代同堂或是大家庭,所以孩子從出生0歲起,社會福利即介入、承擔責任,也就是公共托育政策從0歲就開展。

他指出,過去的幼稚園、托兒所,原分屬教育局 或社會局主管,從明年起整合為一完整體系的「幼兒園」。在幼兒園部分,從今年起新設的國小一律附設,而現有的校園則檢討閒置空間、教室,改作幼兒園使用, 並且不僅是國小,如果國、高中校園的地點及進出動線適當,同樣可以規劃。至於幼兒園的經營方式採公立或公辦民營則因地制宜,大致上在偏遠地區皆為公立,因 業者較無意願,必須由政府資源直接協助。

在0至3歲孩童部分,朱市長說,過去幾乎都是以家庭自己托育為主,由爺爺、奶奶或家人照 顧,但隨時代變遷,這樣的可行性愈來愈低,而需要合格褓姆的要求則愈來愈高,但是國內幾個大都會在這方面做得不多,連私人創辦的托育中心都很少,形成需求 量很大、供給量很小的情況,政府以前也欠缺關注,因此新北市政府首先來推動,而且一定要成功,專案小組由他親自擔任召集人。

朱市長表示,今年初步要開辦4所公共托育中心,未來4年則至少成立32所,召收孩童對象原則上是0至3歲,這項措施對都會地區的上班族尤其重要,讓他們能夠很安心的將孩子放在符合法規、領有證照及環境良好的托育場所,而且每個月支付費用不超過6000元。

朱市長指出,日前他已勘查過兩個開辦公托的地點,地方人士都非常支持,其實還有很多空間可以轉換為公托中心,市府相關局處必須再努力,同時將此項政策落實到各區。

目前汐止、三重已經找到地方了  這兩處會先開辦   知道會和社區系統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