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在銀行有十六萬六千元一年期的定存,在明年上路的二代健保新制中,利息超過兩千元,就必須多繳補充保險費了;但財稅專家表示,新制中仍然有合法規避補充保險費的缺失,會讓有心人乘機鑽漏洞。
立法院三讀通過健保法修正案,對額外收入者增收補充保險費,包括股利、利息、兼職所得、租金、執行業務所得及高額獎金收入,前五筆只要單筆逾兩千元,以及全年累計超過四個月的年終獎金或績效獎金,都必須按費率百分之二扣繳補充健保費。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衛生署雖估計二代健保新收的補充保險費一年有兩百零八億元,但可能會過於高估,因為民眾不是傻子,例如兼職所得如車馬費或演講費可開多筆,民眾可把存款分散在不同銀行或帳戶,就可規避拿利息去繳保費。
另一種化整為零的方法,就是定存時間縮短。一名銀行界人士舉例,以現行一年定存利率百分之一點二計,只要存款超過十六萬六千元就要扣補充保險費,倒不如改 為每月定存,雖然利率僅有百分之零點七五,但要有三百廿萬元的存款,才達扣補充保費門檻,必須每月跑銀行,還得衡量利息或保費損失哪個較高。
至於要規避股利來繳保費,則可選擇在股票除權或除息日之前,就把該檔股票賣掉,就不會有配息收入。不過,賣股後若逢漲勢,也可能為了省錢反吃虧。
健保局副局長李丞華認為,他相信大多數民眾會遵守規定繳保費,需多繳補充保險費者多屬收入偏高者,這些人除非需繳很大筆的費用,否則僅以三千元的車馬費只多繳六十元保費,卻要求改成兩筆收入,一旦查獲不僅要補繳,連扣繳義務人也要被罰一到三倍的罰款,更是得不償失。
【2011/01/06聯合報】


化整為零 民眾規避補充保費起徵點

存款才廿幾萬,二千塊的利息就要多繳健保費?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起徵點」是二千元,有額外收入的民眾昨天紛紛討論,乾脆把存款「化整為零」,或只兼二千元以下的小差,就可不必多扣保費。健保局坦承,如果民眾有心規避,短期內確實不易查核,一旦被查獲則處一倍罰鍰。
 二代健保在經常性薪資之外,二千元以上、一千萬以下的非薪資收入要加收補充保費,並採「單筆」就源扣繳,不是比照稅務做年度加總累計。也就是說,如果民 眾有一百萬存款,年利息約一萬元,扣除二千元下限,超出的八千元須加收一六○元補充保費。但若分別到五個不同銀行,存款都不超過廿萬,利息就不到起徵點, 不必繳補充保費。
 另外,經常到處演講或上通告的名嘴,替媒體寫稿的自由寫手,如果每次通告或稿費是二千元以上、四千元以下,只要拆成兩半領,就不到二千元的起徵點,也可規避扣繳。
 補充保費的對象包括股利、利息、執行業務收入、租金收入、兼職所得,如果每份收入都拆成不到二千元,幾乎可以全部規避;獎金部分則採「年累計」,一年領 取的總獎金超過月投保薪資四個月以上,例如端午節發了三個月獎金,年終又發三個月,年終的二個月獎金就得扣二%補充保費。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說,二代健保要徵收的是「大戶」的保費,一般民眾若不嫌麻煩,把存款切成廿萬以下分開存,化整為零確實可以規避,只能「算 他有本領」!但一百元利息才收二元的補充保費,真正有大額存款戶,為了省一點點錢,要大費周章開幾百個戶頭,恐怕更麻煩。
 中央健保局副局長李丞華表示,目前補充保費的費率才二%,是否會引發「避費」的投機行為,這是「虛擬的焦慮」,因為有額外收入的這群人平均收入高,被扣二%的痛苦感受相對較低,應該不會為了一點點小錢而花工夫刻意避費。
 李丞華認為,民眾如果有心規避,可能短時間無法查核,一旦日後被查獲,除了要補繳,還會被按應扣繳金額處以一倍的罰鍰,得不償失。
【2011/01/06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